南京百家湖再受污水侵袭 又脏又臭呈乳白色

2012年12月04日10:04  扬子晚报
百家湖再次遭受乳白色污水侵袭。(图片由小区居民提供) 百家湖再次遭受乳白色污水侵袭。(图片由小区居民提供)

  南京江宁开发区有个百家湖,附近居民从2011年前后就开始发现经常有又脏又臭的乳白色的污水从雨水管道流进百家湖,造成污染。本报从去年3月1日开始曾先后刊发6篇报道持续关注此事。最近又有居民向记者反映,这几天白色污水再次流入百家湖。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百家湖畔的文化名园小区内看见,湖面上仍有一些乳白色的污水。居民们说,可能是经过沉淀的原因,目前白色污染的情况已经有所减轻,但在现场仍然可以闻到一股臭味,附近的居民表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大伙告诉记者,从10月29日下午开始,他们就发现这几天百家湖的湖面上经常漂着白色的污物。29日晚上尤其严重。而污水不是来自别处,正是从小区一根雨水管道里排进湖的。“刚排出来水像牛奶一样的,雪白的,很臭!”居民们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发现,不但有乳白色的污水入湖,有的时候还有黑颜色的污水出来,好似泥浆一样。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办的工作人员称,去年堵塞的污水管道早已被疏通,这次排污问题是因为小区的污水管网有漏点。该部门表示,文化名园小区附近的地下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比较近,在今年初的时候他们曾经进行探测发现污水管道曾有破裂。最近几个月他们一直在协调小区开发商和物管方面对小区管线进行维修,但是双方都不愿意出维修费用。多雨的季节,雨水还能将污水稀释,最近雨水较少,这才导致生活污水汇聚。最近,该部门刚刚申请下来一笔经费,准备接手维修管线,下一步还会对百家湖湖水水体进行整治。

  管委会环保办称,百家湖没有外来水,湖里面的水也走不掉,常年累月的也有污水进来,百家湖的环境确实在恶化。现在该部门计划采用种植水草或者养鱼等生物手段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至于现在已经流入百家湖的生活污水,环保部门表示,因为水流本身有自洁功能,经过3到5天时间,湖面污染状况将基本消除。 作者:焦 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正在选择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因孕吐住院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中国式过马路”小学生比大学生守规矩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