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尽己所能自主减排获国际社会称赞

2012年12月04日11:2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多哈12月3日电(记者 李志晖 杨元勇 陈莹)多哈气候大会3日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各方围绕未来数年碳排放力度等议题紧张博弈。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尽己所能自主减排的决心和努力得到了诸多与会代表的赞赏,这与一些发达国家因缺乏诚意推诿责任而饱受指责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3日在参加“中国角”气候变化高峰论坛时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发挥引领作用,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视、有效的政策制定以及公众的支持。

  她解释说,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易受气候灾害影响,中国公众也非常了解和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已意识到可持续发展是关乎国家未来的重大战略。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已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十二五规划”更令人振奋。

  国际环保组织“德国观察”董事会主席克劳斯·米尔科对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印象深刻。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为实现国内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尤其是近年来在太阳能、风能等可持续发展项目上大力投资。“德国观察”专家组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即碳排放强度)正在下降,这非常令人鼓舞。

  他说:“中国正在应对气候变化道路上前进,如果其良好的政策措施逐步得以落实,未来几年中国在全球的减排表现指数将进一步提升,这将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然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却总是以中国碳排放总量大为借口,试图要求中国也承担与发达国家一样的减排责任。对此,美国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大卫·瓦斯科说,发达国家不应无视中国宏观情况和发展权利,无权对中国减排力度无理指责。中国的历史排放和人均排放都比发达国家小很多,要求中国在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的重要发展时期绝对量化减排是不公平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该被尊重。

  此前,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其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

  欧盟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阿图尔·伦格—梅茨格说,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必将提高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他说,中国在历次气候问题谈判中都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本次多哈会议也不例外。欧盟将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核心议题上与中国密切联系充分磋商,共同推动谈判向前发展。

(原标题:综述:中国尽己所能自主减排获国际社会称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欧冠-卡卡破门皇马4-1 阿联22分广东险胜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6大信号
  • 科技诺基亚变卖总部大楼 回租后继续办公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教育部海选三所高校校长 两所在北京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