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会为制陈皮丢弃万吨柑果肉臭气熏天

2012年12月05日09: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会

  万吨柑果肉被弃

  谁能从中挖到金?

  种柑为制陈皮,果肉因“难以操作” 未形成深加工产业链,被弃之如敝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怡敏

  新会柑“皮贵肉贱”众所周知。

  今年江门市新会区的新会柑鲜果产量预计达到1.5 万吨,用其中的果皮可以制成750 吨陈皮干货,剩下的柑果肉超过1 万吨。像往年一样,许多种植农户在收柑取皮后,将大量的柑果肉遗弃在田间地头,堆成一个个黄灿灿小山包,最后烂成一摊泥水,并且臭气熏天。

  随着新会柑逐年增产,越来越多被丢弃的柑果肉正逐渐引起关注。新会柑果肉,真的是食之无味的“鸡肋”? 果肉深加工,是否藏着待挖的金矿?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利用柑果肉生财,有人正积极探索,有人已在行动。

  A、为晒陈皮未熟就摘

  新会柑并非不好吃

  新会种柑取皮,起源于宋代,大红柑一直是新会的主要农业项目,上世纪30 年代中期最旺时,种植面积达7 万多亩,年产量8 万多吨,大量陈皮从新会销往外地。

  上世纪70 至80 年代, 新会是全国闻名的柑桔生产基地,也是优质陈皮的生产地和集散地。

  “(上世纪)80 年代, 新会柑像其他地方的柑桔一样,以吃果肉为主,陈皮是一种副产品,”新会区农业局副局长潘华金告诉记者, “新会柑本来就是一种水果,果肉不仅好吃, 而且很有营养。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不会发生大量丢弃果肉的情况。但现在情况相反,新会柑的果皮成为了主要产品,果肉却成为了副产品,果肉的利用价值远远不如果皮。”

  许多人认为新会柑果肉被丢掉, 是因为其寡而无味,或是味道偏酸,不好吃。

  “新会柑的果肉并非不好吃,等到年底12 月,新会柑长成大红柑了就很甜,非常好吃。”潘华金解释,被丢弃的大部分是青柑的果肉,“摘柑取皮是从9 月就开始了, 因为要趁年底几个月天气晴朗干燥抓紧时间晒皮,但那时候还是青柑,味道当然是淡且偏酸。等到10 月底至11 月,长成了黄柑味道就好一些,甜中带酸。等到12月,长成大红柑,果皮和果肉都很香,但不可能为了等吃熟透的果肉延迟到12 月再取皮, 因为会错过适合晒制陈皮的时节。”

  B、陈皮产业不断做大

  果肉加工却难操作

  潘华金表示,新会政府和企业等各方,关注新会柑果肉问题已经十多年,“产量越来越大,这么多柑果肉被丢弃,确实很浪费,并且对环境也造成影响”。

  新会柑果肉富含大量的糖、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潘华金认为,理论上新会柑果肉是可以发展成为多种健康产品的。不过,“虽然有些企业与大学合作研发,但目前让柑果肉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化,还是比较难操作。”潘华金说,主要原因一是新会柑的季节性太强,收获期(每年9-12 月)短;二是种植户比较分散,收柑成本高,柑果肉的储存、运输等也很难控制。“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型的综合生产企业发展起来,才能整合零散的小农户,形成规模性的柑果肉生产链”。

  潘华金表示,新会的陈皮行业用了十年的时间成功转型,特别是2002 年成立陈皮协会以来,行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据新会陈皮协会秘书长容启仁介绍,目前该协会的成员已有138 家企业。今年,新会区种植新会柑规模近1.5 万亩,预计总产量1.5 万吨左右,陈皮初级产品产量约750 吨,产值约3 亿元,已形成陈皮菜、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饼、陈皮酱、陈皮调料和陈皮凉果等系列产品,陈皮药品及功能保健食品也方兴未艾,目前全行业年产值已超5 亿元。

  潘华金称,新会柑的果皮,已经形成了以陈皮为主要原料的系列产品, 其中不乏百年老字号和知名大企业,并且取得了多个发明专利。

  C、零散种植难产业化

  亟待龙头企业带动

  展望未来,潘华金对新会柑果肉的产业化充满信心,“不用着急,这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事。现在已经有许多老板在一步步发展好陈皮企业,等他们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想到如何进一步发展利用柑肉。我们已经发展了陈皮行业,下一个十年一定能让柑肉也进入产业化”。

  潘华金表示, 关键是要培养和壮大龙头企业,在龙头产业的带动下,对新会柑的果实质量、采摘技术、储存条件等提出更高要求和标准,零散的农户种植才能变成大规模种植,形成产业化的基础。

  “多年来适合种植新会柑的土地,都零散地由不同的农户种植, 收获季节就由收购商来收购,也有生产商直接上门购买,要形成大规模统一种植和统一管理,土地流转是个关键问题。”潘华金说。

  据介绍,从2010 年开始,新会柑行业协会引导农户加入新会陈皮GAP 产业园创建活动, 现在参与创建的园区面积达5000 亩,40 多户果农加入。

  潘华金强调,发展柑肉产业,目前设备、技术、资金都不是问题,可操作性却是个问题,只有规模壮大了,才能进行集中分类,再往各个领域发展,最后完完全全利用整个柑果,获得高附加值。

  

  社区运动场上晒满了值钱的柑皮

  [有人已经点石成金]

  酿出白兰地卖个精光

  盼有人注资扩大生产

  记者在新会陈皮协会见到了三江镇葵乡酒厂董事长林健威,他是将新会柑果肉用于酿制白兰地酒的第一人。

  见到大量新会柑肉被浪费并且污染环境, 林健威从2006 年开始研制新会柑酒。“新会柑本身很有营养,我感觉柑酒的市场不是问题,可以酿制不同层次的酒,满足不同的需求。”

  2010 年,林健威收购了200 吨柑肉,酿出了4 吨“新会柑白兰地”。“我以250 元到300 元一吨的价格,从农户那里收购了200 吨柑肉, 要求他们用我们厂的专用桶储存运送。这酒必须经过两年才能酿制出来,今年全都卖出去了,主要以本地市场为主。”

  2011 年,林健威花了10 万元,收购了330 吨柑肉,酿制了8 吨“新会柑白兰地”。“现在还在车间里存放,明年才能上市。”林健威表示,由于必须经过两年存放,酒厂地方又不够大,所以今年他没有继续收购柑肉,“只能等明年卖了酒空出了地方,才能继续酿酒。”

  “收柑肉的时候,我每天只能睡3 个小时,”回忆起收柑的繁忙日子, 林健威十分感叹,“农户取柑皮的日子比较集中,又都是农户自己分别来送柑,能有几吨的已经算大户了,收几百吨,就要忙百余户果农。柑肉运到了就要马上进行榨汁,必须当天弄完,不然柑肉就会变质。”

  林健威向记者表示, 希望有志同道合的老板向酒厂注资,这样就能增加场地,扩大生产,更多地利用柑果肉进行酿制白兰地。据他透露,酿酒可以大量消化果肉。酿制一顿白兰地,需要8 至9 吨柑果肉。这样大量的新会柑果肉就不会被浪费了。

  林健威还说,青柑太酸,不能直接做饲料,但是经过发酵后,酸度降低,蒸馏后的酒糟含有蛋白质、粗纤维、糖类、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经过干燥处理后再适当调配,还是可以用来做饲料的。

  [有人正在冥思狂想]

  ●柑核拿来入药

  除了果皮,如何善用满地丢弃的新会柑谋利? 会城一位新会柑种植户陈桢华, 正在探索取柑核入药的生财之道。

  早前陈桢华接获一张来自香港的订单, 一位医学专家要向他购买200 斤柑核入药。陈桢华经过一番摸索,买回了一台泥灰搅拌机进行操作。他把新鲜剥皮的果肉倒进搅拌机里,经过搅拌、打碎,橘红色的果肉被搅拌成果浆,经过过滤,就能取出果核。

  陈桢华表示,由于还是探索阶段,这部搅拌机还需要进行改良,至于这200 斤果核,要多长时间才能生产出来,他还没把握,只能边做边掌握。

  ●柑肉发电点灯

  近日, 当地微博上一位弱电工程专业出身的网友“民工末日好得闲” 称“10 瓣柑肉可以点亮一盏LED灯”,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据介绍,柑肉发电的原理是利用柠檬酸和锌钉产生化学反应发电, 而LED 灯只需要3V 低压就能点亮。

  “水果发电到处都是,不过这个做法最合适新会被严重浪费的柑肉,普通的物理原理,要做很容易。”“民工末日好得闲”说。

  “柠檬酸越多效果越强,所以柠檬的效果是最好的。

  新会柑以前没有这么酸的, 因为近十年改进了生产工艺,跟柠檬接枝加强抗病能力,受柠檬的基因影响柑肉才变酸的。”据“民工末日好得闲”介绍,1 个柠檬大概可以提供1V 电压,3 个柠檬就可以点亮一盏LED 灯。估计1 个柑肉能提供0.3V 以上的电压,由此推算,约10个新会柑才能提供一个LED 灯所需的发光电压。

(原标题:新会万吨柑果肉被弃 谁能从中挖到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欧冠-卡卡破门皇马4-1 阿联22分广东险胜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6大信号
  • 科技诺基亚变卖总部大楼 回租后继续办公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教育部海选三所高校校长 两所在北京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