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数量减少6成 专家预测已少于大熊猫

2012年12月06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6日电(记者杨丁淼、詹婷婷)正在长江安徽段考察的“2012长江淡水豚科学考察队”专家表示,截至目前的考查数据显示,长江江豚数量较06年下降幅度明显;同时呼吁推动江豚尽快正式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科考队副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王克雄说,就目前考察结果来看,形势不容乐观。“11月时科考队在武汉到宜昌江段的考查数据显示,相比06年考察时,江豚数量减少了6成。”他说。

  专家预测,目前江豚正以高于5%的速度锐减,目前仅存千余头,种群数量已少于大熊猫。王克雄表示,国家农业部已向国家申报新一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目,其中包括江豚,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

  王克雄说,如果江豚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目,将会有更多的法律来限制江豚生存区域的各种人类行为和发展;致伤致死江豚的行为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保护区的相关涉水项目会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使其符合生态保护的需要。

  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豚项目官员张新桥博士认为,江豚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江豚的地位“晋升”,对江豚保护来说“亡羊补牢犹未晚。”

  张新桥同时表示,水生动物的保护具有特殊性,看不见也摸不着,保护水生物种更重要的是对这个物种原始生存的环境和栖息地的保护,因此提高全社会对江豚保护的意识显得更加重要。

  据悉,科考队离开安徽后将继续沿长江向江苏、上海航行,并计划于12月中下旬回到武汉,并公布全流域考察结果。此次考察将为农业部出台《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提供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持。

(原标题:专家预测,长江江豚数量已少于大熊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严重违纪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