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公布2015年PM2.5下降指标 北京最高为15%

2012年12月06日09:48  新京报 微博
2015年重点区域PM2.5下降目标 2015年重点区域PM2.5下降目标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环保部昨日公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全国涉及近14%国土面积的47个城市到2015年前,完成PM2.5(细颗粒物)下降5%的指标。其中北京的任务最高,为15%,天津为6%,河北为6%。

  该规划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将对我国13个重点区域进行包括控制PM2.5在内的大规模环境治理。

  全国70%空气质量不达标

  规划中明确了13个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区”,以及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和新疆乌鲁木齐10个“群”。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说,根据包括PM2.5指标在内的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这13个重点区域中的47个城市,有82%超标。就全国范围而言,也有70%达不到标准。

  此次规划中的这些重点城市群给出了2015年前的具体目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需下降5%,此外,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分别下降10%、10%和7%。

  北京空气达标约需20年

  空气质量标准的最终目的是要达标,对此,《规划》也首次提出,要推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分为5年、15年、20年的达标时间表。

  赵华林举例说,PM2.5浓度值超过5到10微克的,可能规划期间就要达标了,超过10到30微克的,可能用10年左右,超过30以上的,可能用15年到20年。

  我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的年均浓度在每平方米35微克为达标,北京的数据显示,2010年的PM2.5年均浓度测算在70微克左右。

  此前,北京市已宣布了PM2.5治理“三步走”,2015年前PM2.5年均浓度下降15%,达到60微克左右,到2020年,达到50微克左右,到2030年,争取实现达标。

  ■ 焦点

  投资3500亿元治理空气

  项目资金以地方投资为主,中央财政适当支持

  《规划》推出八个重点工程项目,涉及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整治等,总投资需求约3500亿元。项目资金以地方投资为主,中央财政对符合投资方向的项目予以适当支持。

  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国家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治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

  此次规划还有一些新亮点,比如“倍量替代”,即在控制地区,要上项目,假设带来一吨新的污染增量,首先需要对老的既有项目削减2吨的污染物存量后才能上新项目。“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再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就不太可能了,有助于结构调整转型生产方式。”赵华林说。

  此外,根据《规划》,将定期召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执法上,将采用联合执法监管机制,此外,对区域大气环境有重大影响的火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项目,要展开区域规划环评,此外,还要建立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和区域大气污染预警应急机制。

  研究调控城市机动车出行量

  规划制定5项措施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

  赵华林昨日还表示,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目前北京方面研究称PM2.5来源中22%来自汽车,他认为是低估了。

  针对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规划从五方面采取措施:

  一、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系统和城际间轨道交通系统,城市交通发展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改善居民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鼓励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加大和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建设力度,通过错峰上下班、调整停车费等手段,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推广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和节能驾驶技术;鼓励选用节能环保车型,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广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开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重点是出行量)调控政策研究,探索调控特大型或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

  二、推行车用燃料升级。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

  三、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全面落实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执行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从新车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四、着力抓好高排放“黄标车”淘汰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基本淘汰辖区内所有黄标车辆。

  五、强化车辆环保监管。切实加大对新生产机动车的检查力度,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

  ■ 释疑

  北京15%目标怎么定的

  各地PM2.5下降目标各不相同,是如何制定目标的?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解释说,对PM2.5浓度的下降要求,普遍为5%,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要求至少是6%,对于这些数据,是结合了环境质量的现状、经济承受能力、目前具备的经济、技术等基本条件后反复测算出来的。

  赵华林还表示,“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要提得更高一些,但国内外实践表明,提得很高,可能兑现不了,现在还没有这个基础,即使是现在这个目标,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这确实是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也是艰难的目标。”

  “现在的目标是比较积极而现实的。PM2.5下降1%就已经很难了,如果下降5%,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会有明显的改善。”

  对于北京15%的目标,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解释,北京市早在规划出台之前便制订了本市的PM2.5下降时间表,自己给自己设定了到2015年下降15%的力度很大的目标,环保部目前的规划便沿用北京市自己的目标。

  京津冀为何不统一目标

  根据规划实施区域联防联控,但京津冀地区,北京治污目标全国最严,天津和河北的相对宽松很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曾参与规划论证,他解释,从研究角度讲,希望每个区域能统一标准。其实统一标准放在长三角、珠三角问题都不大,但在京津冀,三个省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太大,就存在困难。

  比如说,北京现在没有多少煤了,但周边增加的煤是北京减少的煤的好几倍。北京进行了产业转型,但河北还有近亿吨的钢铁产能,这么大的生产消耗需要能源。北京城里现在有很多天然气,但河北小县城里居民楼采暖没有天然气,仍然用煤,所以区域联防联控最大的难点在于京津冀,这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诉求也不一样。

  此外,就北京本地区而言,周边住着的一些居民或者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用的也不是天然气,柴发合建议,政府可以实施一些补贴,以保证他们能用到天然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严重违纪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