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气候谈判各国都应做好妥协准备

2012年12月07日09:48  新浪环保 微博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杨富强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副主任在12月5日多哈当地时间下午3:30-5:00与国际国内非政府组织(NGO)进行座谈。解振华副主任很全面地回答了NGO提的问题。从他与NGO的交谈中,可以了解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在多哈COP18的会议上谈判立场明确,积极推动多哈会议产生全面的、平衡的和有实效的成果。

  当有人提问,中国民企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谢主任回答说,中国民企可以参与的事情很多,参与的领域很广。例如在碳强度减少40%-45%方面、在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都有民企参加。在植树造林方面,也可以参与,增加森林碳汇。在节能领域里,除了技术节能还有结构节能,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要增加第三产业的比重。第三产业已有更多的民企参加。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中,民企是占主导地位,参加的企业很多。在节能领域里,尤其工业节能领域中,合同能源管理基本上是民企参与。在许多大的能源领域中,民企也逐渐加入进来。交通领域里主要是国企,民企参加的较少。但是民企在公路交通中能发挥很大作用。在建筑节能方面,民企占的比重也很大。民营企业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产业方面以及新型产业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单在循环经济方面,产值能够达到每年两万四千亿元。国营企业现在也开始进入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领域,国企和民企可以展开竞争,推动节能的发展。

  在多哈会议谈判时,发达国家仍然坚持他们的红线,不肯让步。发展中国家在技术、资金、提高减排雄心方面都提出自己的立场。在《京都议定书》、《长期合作行动》和《德班平台》上,中国在77+中国的集团中扮演什么角色?特别是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有什么看法?解振华副主任回答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是多哈会议谈判的关键。《京都议定书》、《长期合作行动》和《德班平台》的谈判要有全面、平衡的结果。多哈会议必须要有实际的成果。解振华副主任在高级别会议、与媒体的圆桌会议和与各国部长的谈判磋商中,再三强调中国的立场,多哈会议必须是平衡的会议。《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加强立法批准程序的谈判。《长期合作行动》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透明度问题上都应该平衡推进,但核心是资金问题。《德班平台》将开始安排今后的气候变化谈判,但要坚持气候公约的基本原则。

  关于在谈判中会不会退而求其次的问题,各个国家都应该做好包容和妥协。《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必须要有,有长度和力度的问题。在长度问题上可以磋商,但问题是实施的力度。《长期合作行动》资金问题很关键。如果没有资金,减缓、适应、能力建设,技术转让等等都没有办法进行。长期资金的安排在短时间的谈判中会有困难,但2013年-至2015年的资金应该要解决,否则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在能力建设、技术转让等等方面什么也没有得到,这是不行的。《德班平台》谈判中必须坚持基本原则。

  在这次会议中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解决《巴厘路线图》的合理终结的问题。哪些问题在技术上可以放在附属机构中谈,哪些重要的议题放在《德班平台》中继续谈判,都可以通过谈判得到合理的安排。谈判必须要继续进行,保持多边的谈判是有效的,各方都不希望谈判失败,以免有人认为多边谈判效率低,用其他的谈判方式取代。谈判的结果不是所有的缔约方都满意,但应该是所有缔约方都可以接受。

  有人提问,多哈会议要达到全面平衡的结果,但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期雄心不够,目标很低。俄罗斯和波兰在热空气的问题上仍然坚持要出售的立场。在《长期合作行动》上,损失和破坏的问题也都不谈了。解振华主任回答说,他和主要国家的部长都交换了意见,谈判有了一些进展。开始的时候有很多分歧,现在希望能够缩小。有比较重大分歧的有关国家可以在圆桌会上进行磋商,也可以在双边会谈下面交换意见,找到可以接受的方式。他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过,《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在多哈会议必须要有。各方经过磋商,有关时间长度和执行力度的问题,关键是执行力度。当然还有一些问题也可以进行磋商解决。要加大执行力度,找到都能接受的方案。关于热空气的问题,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不会购买,这个问题也就基本上解决了。目前没有一个国家要提出购买热空气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热空气出售的问题实际上是没有效果了。损失和破坏的评估,基本上是技术问题,要靠投资和资金来解决。但是要拿到钱很难办。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曾经说过,当他担任外交部长时有很多事情要做,需要钱。但与财政部长交谈的时候,财政部长说很多事都需要钱,因此没有钱给外交部长。我们需要在资金的问题上加紧谈判,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当问到如何能找到共识,结束《巴厘路线图》后的两轨谈判,回到《德班平台》的一轨谈判。有三个问题需要部长解答,1. 公平的合理定义;2. 如何稳定温升在2度以下;3. 碳预算和分配的问题。坎昆会议以来的大会决定在2013至-2015年要进行评估,77+中国集团应该如何推动谈判?解振华副主任在回答这个很长的问题时说,提的这几个问题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解振华副主任自2007年参加巴厘谈判以来,与他一起坚持下来的各国部长很少了,只有几个。如何公平的划分碳预算,给发展中国家有发展的空间,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分配排放的空间和责任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从公平的历史责任来看,1850年至2001年,发达国家占累计温室气体排放的70%以上。2010年,发达国家占到全世界累计排放量的38%-40%。四个国际机构的报告都表明,在哥本哈根的减排承诺问题上,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占到总减排量的70%左右。所以这些都涉及到公平的分配问题。温度应该控制在2度以下,或者是1.5度,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中期目标,2020年如何减少排放,要加大力度。如果只谈长期减排目标而不采取行动,温度可能会上升到4度以上。因此要抓紧中期目标的制定和减排行动,要对原来的减排进行评估,现在有了MRV、ICA、IPCC的报告都是很重要的评估报告。

  当问到有些发达国家认为要坚持坎昆和德班决议上已决定的事项,不要将其他的问题再带到谈判中来时,解振华副主任回答说,在历次会议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和各种安排,在一系列的会议上如坎昆和德班都已做了安排。现在应该兑现落实这些安排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过去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又要谈新的问题了。我们的谈判要务实,要有结果,要提高大家谈判的信心,以便增强互信。只有把原来同意解决的问题确实落实了,才能做到增强互信。

  谢振华副主任最后说,和NGO交流有收获、有帮助和有促进。如果NGO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NGO是我们的朋友,互相促进帮助。

  几点评论。从谢振华副主任与NGO的交谈中,可以了解中国政府在多哈会议谈判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推动是积极的。我们可以看到,《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必须在多哈会议上得到政治上的解决,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可以推进,但是一些枝节的问题不必纠缠。在《长期合作行动》中,如果能合理的安排带有长期根本性的问题,有的在附属委员会得到解决,有的在《德班平台》继续谈判磋商。但关键的是2013-2015的资金问题。至今,发达国家中,只有欧盟和其他的几个发达国家有资金的预算(资金量有否增加,还是未知数),其他的国家,包括美国和一些伞形国家,仍然没有做出资金的安排和承诺。因此资金的问题仍然是谈判、争论、分歧的重点。《德班平台》能够顺利过关的外部条件,主要是看《长期合作行动》的进展。在《德班平台》问题上,多哈会议还没有暴露太大的分歧。明年的《德班平台》谈判,才是整个气候谈判的激烈主战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欧联-国米2度领先2-2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