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全球大型古树或面临集体死亡危险

2012年12月07日15:16  新浪环保 微博
大型古树的命运令人担忧。图片来自法新社 大型古树的命运令人担忧。图片来自法新社

  据法新社报道,刊登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报告称,全球大型古树的死亡速度惊人地加快,除非加强政策保护,否则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都将面临永远失去它们的危险。古树、巨树是地球上最大的活的有机体,无数鸟类和野生动物依赖它们生存。

  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的首席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戴维-林德迈伊称:“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的问题,大多数类型的森林看起来都出现这样的问题。正如大象、老虎、鲸目动物等大型动物的数量在世界的许多地区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大型古树可能面临同等程度的威胁。”

  林德迈伊和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同事在对最早追溯至1860年代的瑞典森林记录进行调查后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他们发现,欧洲、北美、非洲、亚洲、南美、拉美、澳大利亚各纬度的100年至300年树龄的大型树木的走向灭绝的速度惊人。面临风险的树木包括澳大利亚的花楸、美洲的松树、加州的红木、坦桑尼亚的猴面包树。

  研究显示,这些树木不仅在森林大火中大规模死亡,而且在没有火灾的年份里死亡速度也是正常速度的10倍。

  研究称,这看上去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旱灾和高温、大规模的伐木、农业开荒所致。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比尔-劳伦斯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令人担心的趋势。我们谈论是地球上最大活着的有机体的损失、地球上最大的开花植物、在管理和丰富我们的世界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生命体的损失。”

  大型古树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为一些生态系统的三成鸟类和动物提供巢或者庇护的洞。它们还存储了大量的碳物质,循环土地营养物、为其它生命的兴旺提供丰富的小块土地、影响地形内河流的走向。劳伦斯称:“大型树木以水果、花、叶子、花蜜的方式为多种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它们的空洞为鸟类和动物提供了巢穴和庇护地,它们的损失可能意味着这样生物的灭绝。”

  科学家称,必须立刻制订政策和管理作法,以有意帮助这样树木的生长,减少它们的死亡率。他们称:“迫切需要进行针对性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它们生存的主要威胁、制订应对这些威胁的战略。在没有这样的倡议的情况下,这些标志性的有机体、许多依赖它们的物种将大幅减少或者可能全部灭绝。”(严伟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再遇宿敌 国安碰日本冠军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