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气候大会在通过一揽子决议后闭幕

2012年12月09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记者徐晓蕾 杨元勇 陈莹)经历了一天的“加时赛”之后,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一揽子决议,于当地时间8日深夜落下帷幕。

  大会主席、卡塔尔廉洁和行政监督机构主席阿卜杜拉·阿提亚当晚宣布,大会通过的决议中包括《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修正案,从法律上确保了《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2013年实施。

  此外,大会还通过了有关长期气候资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长期合作工作组成果、德班平台以及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等方面的多项决议。

  在随后的《公约》缔约方陈述中,除美国和俄罗斯表示不满外,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认为,这一结果虽不完美但可接受,支持大会所做出的决定。

  从决议内容看,多哈大会收获的成果有限。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及俄罗斯已明确不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而且在处理第一承诺期的碳排放余额的问题上,仅有澳大利亚、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挪威、瑞士和日本六国表示,不会使用或购买一期排放余额来扩充二期碳排额度。

  在资金问题上,决议重申发达国家须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并在2020年前实现“绿色气候基金”每年入款1000亿美元的目标。此外,在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下,《公约》核心原则的指导意义被写入了有关德班平台的决议。

  在大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提亚说:“在一个190多个国家参加的大会上,让每个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多日来,很多国家要求修改草案文本。但需要承认的是,这一揽子决议得到了大部分国家的支持,包括‘77集团加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支持。”

(原标题:多哈气候大会在通过一揽子决议后闭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网络作家收入账本:5年版税收入1700万元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