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超半数报废车流入黑市 卖零件能赚一两万

2012年12月10日08:53  每日甘肃网

   揭开报废汽车“地下拆解”黑幕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万辆,汽车拆解单车平均能实现3000元左右的回收收入。按照业内估算的7%的年报废率测算,每年旧车拆解市场将高达上亿元。然而这个还在发酵中的大蛋糕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吃到。

  “汽车拆解黑市就像个屠宰场,报废车被宰杀后器官、肉、骨头分类摆放,等着汽车修理厂和车主来挑……”由于废旧汽车拆解所得利润较低,正规拆解厂往往无人问津;而为牟取高额利润,多数已满年限或本该进行报废的汽车普遍流向地下拆解厂,经非法拆解后对零部件倒卖得利。

  鉴于此,省商务厅、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六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报废汽车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

  亿元汽车拆解市场正规企业难以“染指”

  据了解,我国报废汽车拆解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一直比较缓慢。记者从甘肃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兰州市目前具备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仅有4家,企业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尤为突出。“当下,收不到车是正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甘肃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乐群一语直击行业隐忧。他告诉记者,汽车在行驶一定的时间后便要进入报废程序,报废车辆应该交给正规的拆解企业进行拆解和再回收利用。但目前的状况却不容乐观,一些地方非法回收拆解报废汽车、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拼装车的活动有所抬头,报废汽车、拼装车上路行驶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造成环境污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更是向记者大胆预测,当前超半数的报废车辆并没有直接通过正规企业拆解:“汽车拆解黑市就像个屠宰场,报废车被粗暴宰杀后器官、肉、骨头分类摆放,等着汽车修理厂和车主来挑。这种鱼龙混杂的行业乱象已经到了不得不根治的时候了。”该人士解释称,一辆报废汽车交给正规企业拆解往往只能卖几千元,而在黑市上可能要卖到两万元。

  报废不如卖废铁三条渠道分流市场

  王乐群告诉记者,目前三种地下交易途径导致拆车企业回收难,一是部分快到报废年限的车辆被转卖到二手车市场;二是部分车主将即将报废的机动车退出户籍,转卖到管理薄弱地区或边远地区,或套用假牌上路行驶;三是不法企业非法拆解、拼装车辆。

  在收购价上,正规拆解企业更是毫无优势可言。据记者了解,高额利润是汽车地下拆解的主要原因:由于废旧汽车通过正规拆解所得利润较低,一般为5000-6000元左右,但是将即将报废的汽车卖给二手车市,却可获利3万-4万元。出于高利诱惑,消费者选择了后者。而这些车流入二手车市后要么流向更偏远的地区继续上路,要么就流入拆解黑市。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报废车辆在拆解黑市中可谓“浑身是宝”,拆解后的零件卖出,赚一两万不成问题。一位拆解工介绍,对报废车一般先拆下比较抢手的大灯、车窗、车标等外部部件,然后分类拆解内饰件、仪表等,最后拆解ABC柱和动力器件。

  拆解后的零部件一般是流向汽车修理厂。对于“五大总成”,国家有严格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配件拼装汽车;禁止报废汽车整车、“五大总成”和拼装车进入市场交易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交易;禁止拼装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但是许多黑市还是置若罔闻、顶风作案,将动力配件更换给车主。

(原标题:兰州:超半数报废车流入拆解黑市 卖零件能赚一两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