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蔡县9人毒死4640只麻雀 每斤卖11块钱

2012年12月12日04:1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触目惊心,被毒死的麻雀装了满满一袋子。 触目惊心,被毒死的麻雀装了满满一袋子。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尹培义 文图

  核心提示

  麻雀,已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任何捕杀、出售、食用麻雀的行为,均属违法。日前,9名犯罪分子因毒杀麻雀4640只,被上蔡县森林公安局依法逮捕。本月上旬,上蔡县法院以涉嫌非法猎捕罪开庭审理此案,本月中旬,将对他们作出判决。

  据悉,这是我国因毒杀麻雀,犯罪嫌疑人落网人数最多的案件,被誉为“中国麻雀第一案”。11日下午,上蔡县有关人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1

  民警行动,揪住疯狂毒鸟人

  8月30日下午4点多钟,上蔡县森林公安局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有两个年轻人,正在(上蔡县城)西工业园区里毒麻雀!”

  局长贾金玉指令副局长齐彦波带领民警火速出警。

  开阔的上蔡县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逾百亩,园区里杂草丛生。为防止毒鸟人逃脱,出警森林民警翻墙入院,迅速包抄过去,将正在捡拾麻雀的两个年轻人当场擒获。

  这两个毒鸟人,分别是熊某和张某,都是23岁。据其交代,8月29日,两人在该工业园区里撒毒小麦,药死了660只麻雀,以每斤11块的价钱,卖给了上蔡县五龙乡集市上的庞某。

  2

  一个化肥袋,装了2000多只死麻雀

  8月30日傍晚,上蔡县森林公安局全警出动,赶赴五龙乡集市上的庞某家附近蹲点守候。

  当晚8时许,庞某驾驶面包车返回,被民警逮个正着,车上包括庞某在内的6人全部落网。检查面包车后备厢,民警们从一个化肥袋子里搜出2000多只被毒死的麻雀。

  经讯问,8月30日,6名嫌犯在驻马店市北开发区树林里撒毒小麦,当天药死了2497只麻雀,捡拾后开车返回,刚到家就栽了。8月28日,他们毒死了576只麻雀;8月29日毒死了742只麻雀。

  8月31日,该县森林公安依据庞某提供的线索,又将“单干”毒死了一百多只麻雀的庞某某抓获归案。

  9月1日,以庞某为首的毒麻雀9人团伙,全被依法刑事拘留,9月25日被批准逮捕。

  3

  毒死麻雀20只以上,就会被查处

  “经认定,8月28日至31日,该犯罪团伙共计毒死了4640只麻雀。”上蔡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贾金玉告诉记者:麻雀,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任何捕杀、出售、食用麻雀的行为,均属违法。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100只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上蔡县检察院公诉人认为,该团伙毒死麻雀4640只,已构成《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的非法狩猎罪。

  4

  为挣钱,他们辣手毒雀

  经办案人员反复核实,这一毒麻雀团伙才“行动”了4天,就已全部落网,被毒死的麻雀没有流向市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麻雀喜欢群居,秋季时易形成数百只乃至数千只的大群,称为雀泛,而在冬季它们则多结成十几只或几十只一起活动的小群。”办案人员说,这一团伙就是抓住了麻雀这一习性,早上去上蔡县城、驻马店市区的开阔处或树林里,撒下掺有高毒农药呋喃丹的小麦,下午四五点时去捡拾被毒死的麻雀。

  呋喃丹由庞某出售。如果是单干,庞某每斤(24只麻雀或25只)11元收购;如果是与庞某一起“行动”,按每斤11元的价格大家平分钱。

  “庞某家有大冰柜,毒死的麻雀攒够一定规模时,打算运往山东销售。”办案人员介绍,初步调查表明,庞某毒麻雀,是从今年麦收来上蔡的山东收割机机手那里获得的“致富信息”,一斤毒死的麻雀卖到山东二三十块,再由山东的麻雀贩子高价卖往南方的大城市。

  5

  吃麻雀?当心中毒!

  “呋喃丹是一种杀虫剂农药,对鸟类危害很大,一只小鸟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就足以致命,不法毒鸟人常用呋喃丹毒鸟。”驻马店市农业局专家介绍,呋喃丹主要抑制体内胆碱酯酶活性,使乙酰胆碱在组织中蓄积而引起中毒。中毒表现有流涎、流泪、瞳孔缩小及痉挛等,“经常或大量食用被呋喃丹毒死的麻雀,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因此,麻雀千万吃不得”。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作为一个文明人,应该养成不食用野生动物的好习惯。”在上蔡县,各界对于该案给予高度关注。

  自本月3日起,上蔡县电视台每天多遍播出“保护鸟类,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等字样的宣传流动字幕,电台、电视台每天播报举报电话,全县森林民警日夜巡逻。该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贾金玉说:“如今,(保护鸟类)这根‘弦’越绷越紧,以杜绝类似的毒鸟现象在上蔡县再次发生。”

(原标题:为钱黑了心,9人毒死4640只麻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