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野生动物黑市交易隐蔽 档主专做熟客生意

2012年12月12日08:18  法制日报 微博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法制网通讯员 黎明

  广东素来以“爱吃敢吃能吃”闻名全国,野生动物更是令无数食客趋之若鹜。近年来,随着广东林业部门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贩卖野生动物逐步转入地下黑市交易,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隐蔽,查处和打击的难度日益加大。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广东正在建立野生动物保护的多项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强化对野生动物源头偷捕滥猎、中间运输销售、末端食用经营等各环节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形成保护合力。对因保护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力导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现象严重、大案要案屡禁不止的地区,将追究领导的责任。

  档主对陌生客异常警惕

  据介绍,广东人吃食的野生动物种类约有50种。其中,每年从西伯利亚飞往南方过冬的禾花雀,因为民间认为其是“天上人参”,能补肾壮阳,被“消化”在珠三角地区的数量巨大。

  “虽然近几年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广东野生动物保护形势依旧严峻。”广东省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野生动物来源地广而复杂,通过海、陆、空等不同运输方式偷运进入广东,切断运输通道难度大。

  前不久,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在番禺区一出租屋内捣毁一个非法经营禾花雀窝点,当场查获禾花雀等鸟类动物4700只。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涉案人员黄某租了这间出租屋,购买了几个大冰柜、雇了两名工人,就组成了一个简易野生动物加工作坊,处理后出售给客人和酒楼食肆。

  “黄某的反侦查能力相当强。”民警介绍,黄某在销售禾花雀等野生动物时专做熟客生意,对陌生客人异常警惕。“遇到新客要货,总要先与客人电话联系,经亲自交谈了解客人背景后,才小心翼翼带他们进入加工场选购动物。”

  从化兴富市场是广东乃至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集散地,因屡屡被记者暗访,场内受保护野生动物交易频频被曝光。因此,档主们对陌生面孔十分谨慎。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兴富市场的野生动物交易基本是凌晨四五时开始,来自各地的熟客货车来市场拉完货后随即离开。

  “有的野生动物保护等级不高,猎捕销售难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这让违规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较低,难以产生震慑作用。”刚刚参与非法销售禾花雀打击行动的东莞森林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消费环节处罚力度

  为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广东开展了“2012候鸟保护专项行动”,由林业部门会同地方公安、工商、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联合开展保护行动。行动期间,共查获67个地下交易窝点,立案查处野生动物案件94起,收缴野生动物51622只,清查收缴捕鸟网近万张。

  “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刚刚结束,广东旋即又部署开展了多部门联合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百日行动,对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场所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清理检查,彻底斩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链条。

  同时,公安、工商、海关等部门严管流通环节,加强信息交流和执法协调,对非法活动多发地、多发环节,特别是对跨省、跨境交通要道和口岸的走私、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防野生动物非法流入,斩断非法流通渠道。

  广东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对消费环节的处罚力度,对多次查处、屡教不改的档口、酒楼等场所,由有关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建立打击保护长效机制

  多位专业人士向广大群众发出警示,野生动物存在多种传染病,不宜食用。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主任连军豪告诉记者,传染病与野生动物有很大关联,如天花、流行性感冒、SARS等均来自野生动物。有资料显示,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的疾病有100多种,如禽流感、狂犬病、结核、甲肝等,其中蛇的患病率很高。

  目前,广东正在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的责任和自律,建立打击和保护的长效机制。据悉,广东即将出台新规,对因保护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力导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现象严重、大案要案屡禁不止的地区,要追究领导的责任。一旦发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涉及非法食用、经营利用野生动物,依法从严处理。同时,按照国家林业局要求,研究把野生动植物保护纳入工作考评范围,对发生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大案、要案的地方,一律取消参加全国、全省性评先活动的资格。

  法制网广州12月11日电

(原标题:广东野生动物黑市交易越来越隐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