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雪雾卷城带来重度污染 PM2.5超标两倍

2012年12月14日07:27  新华网

   昨日,慈云寺,一名行人在雪中骑自行车。昨日18时起,全市普降小雪,气象专家预计,此次降雪是中雪量级。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经历了一场意外的小雪后,京城昨日陷入雾霾天中,全市普遍污染严重,PM2.5日均值超标一两倍。昨日夜间大范围降雪后,雾霾将减轻,但今天早上的交通出行会严重不便。

  昨天京城达到“五级污染”

  近三天的京城,被雾霾和雪天包围。昨日,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都在1公里以下,局地甚至出现了小于500米的浓雾,污染更甚于前日。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实时发布的PM2.5数据,昨日至18时,本市不少环境监测站点观测到的PM2.5全天日均值都在150到200微克之间,而靠东南的三个站点,亦庄开发区、京东南永乐店和通州新城都超过了200微克。

  根据新的环境质量标准,PM2.5的日均值在75微克以下达标,也就是说,昨日的PM2.5污染普遍超标了一倍到两倍,为新标准的“五级污染天”,是“重度污染”。

  气象台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京城在发生雾霾天的同时,降雪云团也在逐渐靠近北京。 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昨日全市降雪从18时开始,自西南逐渐扩展至全市。18时至22时,全市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在0.1至0.4毫米之间,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大观园、通州和霞云岭。

  气象专家预计,此次降雪是中雪量级,到今天上午,京城普遍降雪量将达到2-4毫米。

  昨日17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至19时尚未解除,同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今晨,路面会有积雪,对交通影响较大。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做好防寒、防滑等方面准备,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预计此次降雪在今天中午前后结束。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降雪后,气象条件将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会逐渐清新起来。

  追问1

  为何雪的预报难度不同?

  同样是降雪,为何12日早上的降雪在意料之外,昨天的降雪却在预计之中?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说,12日暖湿气流增强,北京地区出现微弱的偏东风,底层空气的湿度开始增大,同时高空出现了有利于降雪的微弱天气系统,“因为天气系统范围小,生命史短,也比较微弱,所以不容易察觉。”

  而今天降雪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比较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推进,带来了比较丰沛的水汽,加上有一个相对明显的高空低槽东移,使得空气辐合抬升,从而造成较大范围和较大强度的降雪天气。

  追问2

  为何雾霾与雪共存?

  降雪到来的同时也带来了雾霾。最早在12日13点45分,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个预警信号至昨天夜间7时尚未解除。

  李小泉分析了雾雪并存、能见度走低的原因。他表示,降雪需要有水汽条件,水汽多、温度低,就容易形成雾。同时,这两天北京的降雪都不是由很强的冷空气所造成,冷空气势力弱,风小,所以雾气不易消散,造成能见度持续偏低。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雪后往往会出现大风,雾气容易消散。

  李小泉表示,这种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低的状况还将持续两三天。

  追问3

  为何下雪天却不冷?

  气温监测显示,昨晨北京最低气温为-2℃,比上周的最低气温-9℃高了不少。

  气温不降反升,这与人们“下雪冷、雪后更寒”的印象有所不同。李小泉对此解释称:“下雪需要水汽,这次的水汽是由暖湿气流带来的,而且冷空气势力又不强,所以就不怎么冷了。此外,形成雪花水汽需要凝结,也会释放潜热。”

  他表示,明显的降温要到新的较强冷空气到来之时。不过,他同时也提醒,“近几日气温不算太低,但最低气温保持在冰点以下,加上降雪强度较大,会形成积雪和结冰,市民需要注意防范。” (记者金煜)

(原标题:北京雪雾卷城带来“重度污染” PM2.5超标两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