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邻深圳西丽水库 周边居民疑喝马粪水

2012年12月14日07:59  晶报 微博
马场紧邻西丽水库。 马场紧邻西丽水库。
沿路散落一地马粪。 沿路散落一地马粪。
马场每天都给马儿冲洗,但脏水一样流入水库。 马场每天都给马儿冲洗,但脏水一样流入水库。

   晶报记者 肖宇 /文 高雷/图

   下方是西丽水库,上方则紧邻西丽湖骑术中心,两者仅有一道铁丝网相隔。如此“亲密无间”的距离,难免令市民心生疑虑:“难道我们一直在喝马粪水?”对此,水务部门表示,马粪水确实污染西丽水库,但因历史问题无法调解。今年6月,本报就曾报道过位于西丽水库保护区内的马场存在污染饮用水源的现象,前日,记者再访马场,依旧不见有何改观,马场负责人表示,面对污染指责自己已无可奈何,马场也在苦等政府批地搬迁。那么,马场与水源,孰重孰轻?这一事关市民饮用水安全的问题为何一直悬而未决?

   现场

   马粪随雨水流入水库

   “不要说进到马场,沿着沁园路一路走来,你就可闻到马匹臭烘烘的屎尿味。可以想见,马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更不要说旁边就是西丽水库。”吴先生常来西丽湖游玩,而水库边西丽湖骑术中心的马场,每次都让吴先生担忧,好几次下雨天,吴先生亲眼看马儿在水库边排出马尿、马粪,污物随着雨水流入水库内。“太可怕了,我们竟一直在喝马粪水!”

   “除了马尿、马粪,马场每天都给马儿冲洗,脏水也一样流进水库。”一说起水库边的马场, 吴先生心急如焚。在他的眼里,马场就是一个污染水源的毒瘤,马场经营方总会避重就轻,说什么马粪会清扫转运,说什么马粪是绿色肥料,对水库环境影响不大,“都是推脱之辞,水源水质关乎市民生命安全,不容将就马虎。马场就是赖着不想搬。依照马场说法,在水源保护区附近建养殖厂也可以,这不是强词夺理吗?”

   吴先生认为,尽管西丽湖周边确实是适合骑马,但因马场距离西丽水库很近,那些马粪一旦没有及时清理,就会流入水库内,污染居民生活用水。

   沿路洒落一地马粪

   昨日下午,记者从麒麟山庄接待处公交站附近一条小路来到马场看到,该路口处竖立着3块醒目的标示牌,其中一块标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字样。标牌下方就是西丽湖骑术中心马场。颇有讽刺意味的是,3块标牌中有一块告示牌上,其中第五条还明文标明“禁止在水源保护区内饲养猪、牛、羊等家畜”。

   通过小路进入西丽湖骑术中心,记者看到市民三三两两前来骑马,马儿多数圈养在马厩里,偶尔有一两匹在场内遛达。骑术中心约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马场尽头下方便是西丽水库,两者之间仅用一道铁丝网隔开。此处可见西丽水库管理处竖立的告示牌,提醒市民禁止向饮用水源水体倾倒垃圾、粪便、残渣余土及其它废物。马场一侧依着一座小山,骑马游客可绕过马场从小路直接上山。

   记者沿着马场山边的路朝马厩走去,一路可见洒落的马粪,一些已散开混入泥土,而一些马粪还是新鲜的,刚落到地上,部分马粪洒落在离水库边不足十米的范围内。

   明沟排污暗渠不畅

   当记者进入马厩区域时,恰逢一名工人正给马儿冲水洗澡,记者注意到,马厩区域外有明沟,从马匹身上冲下来的污水及地上的马粪正从这些明沟直接排走。由于是明沟,现场环境较差,滋生了不少蚊虫。顺着明沟,记者发现所有污水全汇集到一处暗渠,暗渠口被围在四面半米高围墙的区域内,污水流到此处后去向不明。不知是何故,由于排流不畅,暗渠口被污水淹没,如果雨势过大,污水必将与雨水一同四处漫溢。

   记者注意到,整个马厩规模较大,可同时容近百匹马。每个独立马厩间里,都关养着一匹马,其粪便如马场工人所言,有专人打扫收集后,全部集中在马厩中部一处角落。

   “马粪每天都会转运出去,作为有机肥料专门供应一些菜地。”马场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晚上下班前,都会及时清理马粪,因而没有太多马粪残留。

   “一边高,一边低,一旦遇上下雨,马粪会从地势较高的马场冲入水库。”对于马粪污染水源问题,有游客却表示,一般情况马粪不会流入水库,但马场离水库距离太近,只要下雨就无法避免。

   马场

   苦等政府批地搬迁

   “怎么又有记者来?该报的不是报过了吗?反正越曝光,马场知名度越高。”对于记者的到来,马场负责人邵先生不以为然,甚至表示,马粪污染其实比不上来西丽水库游人造成的污染。“你去水库边看看,乱扔的生活垃圾,游客的屎尿,哪一样没污染?更有甚者,还有人直接往水库中小便。这些更需要水库管理方加强管理。”

   “马场有合法执照,有环保批文。如果在国外,一些优质水库都是骑马巡查,就是因为怕汽油等产生污染。”邵先生称,西丽湖骑术中心建于1987年,当时是作为港资马场由招商局引进的,那时西丽水库还只是灌溉用水。邵先生称,马场污水都是统一排放的,经由暗渠流入市政排污系统,因而不会对水库造成污染。

   “其实马场迁走也可以,但政府得拿地来,给予赔偿也行。”邵先生告诉记者,说马场污染好多年了,但一直没地可搬迁。马场也并非不愿搬迁,只是目前无处可搬,每次媒体曝光马场污染水源,环保部门都会来查,而批地搬迁一事,马场也一直在等消息。

   主管部门

   马粪确实污染水库

   “因为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多次来调查,也曾考虑过让马场搬迁,但后来都不了了之。”邵先生说,曾有政府做工作让他们进行核算,看需要多少搬迁经费,但后来又被告知,政府无法负担,只能退而求其次,让他们进行整改检查就完事。“如果搬迁位置适宜,补偿金合理到位,马场会配合政府工作。”

   事实上,今年6月,晶报就曾对马场可能污染西丽水库现象进行报道,当时水务部门曾确认马粪流入水库污染西丽水库,但水务部门同时表示,此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已协调过很多次无果,称骑术中心一直不愿配合水务部门进行搬迁。

   究竟是马场不愿配合,还是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马场批地搬迁中究竟存在哪些难题?为什么马场存在这么多年,媒体也多次报道,有关部门至今仍未解决这一问题?为此,昨日记者拟就搬迁马场批地一事采访西丽水库管理处,对方负责人表示,因相关政策规定,无权就此事接受采访。记者就此事向市水务局媒体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需进一步了解情况。然而,直至发稿记者仍未得到对方的答复。

   (线索提供:王先生,100元)

   □声音

   吴立民: 久拖不决是不作为

   “按照相关法规明文规定,马场肯定必须迁走。相关职能部门发现了问题,就必须想办法解决。拖不是办法,问题只会越拖越严重,不解决就是不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告诉记者,他一直在研究河水污染治理问题,他认为,西丽水库与马场之间的困扰,其中可能存在资金、批地等各种困难,但职能部门不能等,必须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作为水库的主管部门,首先是要发现问题,再与其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必须主动反映给上级政府部门。存在问题就不能回避。”

(原标题:“难道我们一直在喝马粪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曝迷幻饭局男星曾欲迷奸嫩模 被同行误食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