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检出稀土超标或损害肝肾 企业称无所谓

2012年12月18日08: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春江 实习生/聂丹)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了茶叶及茶叶制品抽检公告,本次共抽查25批次,经检验合格的24批次,不合格1批次,是肖鸿茶叶生产的安化黑茶检出稀土超标。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稀土超标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肖鸿茶叶公司回应称,不清楚此事,并表示“无所谓”。

  本次抽查依据等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对茶叶及茶叶制品产品进行了感官、铅、二氧化硫残留量、稀土、农药等项目检验。本次共抽查25批次,经检验合格的2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6.0%。不合格项目为稀土。不合格产品为广州肖鸿茶业有限公司荔湾分公司生产的安化黑茶。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稀土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存在于生物链之中,且多以难溶化合物状态存在。各大茶类中,均不同程度含有稀土成分。茶叶中的稀土是由多重原因决定的,主要来源于种植茶叶的土壤。由于稀土中可能含有辐照性质的元素和重金属成分,稀土超标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但具体影响程度要看其浓度。

  广州肖鸿茶业有限公司的简介称,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安化黑茶专营公司。旗下拥有肖鸿、李华堂、一品荷香茯砖三大黑茶著名品牌;是中国最有影响力、销售量最大的安化黑茶专业企业之一。记者接触该公司,对方回应称不清楚稀土超标事情,并表示“我们无所谓”并迅速拒绝了采访。

  记者从多个超市了解到,该款商品并没有销售。业内人士称,该公司的产品以单位和团体采购的方式比较多。

  该次食品领域抽检还包括了添加剂一项,抽查92批次,经检验合格的9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7.8%。不合格批次为安心公司的脱氢乙酸钠(食品添加剂)和凯宏公司生产的保利增稠剂,分别是水分和粘度不合格,上述指标涉及生产工艺,并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原标题:肖鸿茶业产品检出稀土超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学生体质敲警钟 复兴不能靠宅男宅女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