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只东方白鹳反常滞留天津北大港

2012年12月18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8日电(记者方问禹)记者日前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看到,保护区内绝大部分水域已经结冰,宽阔的冰面上不时能看到成群鸟类聚集。

  “东方白鹳迁徙的数量不够,1我们观测到的东方白鹳滞留数量是206只,一些东方白鹳的翅膀耷拉着,看起来明显偏瘦。”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站志愿者王建民说。

  王建民告诉记者:“这个季节,东方白鹳至少应当迁徙到了山东。”

  按照东方白鹳的迁徙惯例,数以百计的东方白鹳往往在11月初迁徙到天津北大港,15-20天后,根据天气变化在11月底往南迁徙,但今年情况实属反常。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的濒危珍稀鸟类,全球约有2500至3000只。它们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生,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交界处繁殖,每年10-11月份沿东部海岸线迁徙至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

  王建民认为,数百只东方白鹳反常滞留在天津北大港,原因可能有三:保护区个别水口仍有活水注入,东方白鹳能在此找到少量食物;目前天气情况还不算最冷;部分东方白鹳体力难以支撑迁徙。

  对于东方白鹳因体力不支导致迁徙受阻,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志愿者们称,“可能是东方白鹳食用了有污染的食物,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们14日在冰面投放了150多斤鲫鱼和泥鳅,15日早晨发现这些食物已经被东方白鹳抢食一空,15日上午天津野保站又组织投放300多斤东方白鹳的食物,并计划于16日进行最后一次食物投放。

  据介绍,东方白鹳在摄入足量食物后,身体脂肪含量、体能水平等都恢复较快。

  在东方白鹳体力恢复、达到迁徙条件后,随着天气转冷、水面封冻,以及野保站停止供应食物,预计这批滞留的东方白鹳会在几日内南迁。目前,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长时间观测东方白鹳迁徙的有关情况。

  “届时若仍有极少数东方白鹳滞留,保护站会采取措施将其送往野生动物救助站越冬。但如果上述滞留因素都解决了,这些东方白鹳还不迁徙,就值得关注了。”王建民说。

(原标题:200余只东方白鹳反常滞留天津北大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留学让草根变精英 你会为孩子出国卖房吗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