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将规划建设12个工程景观

2012年12月19日17:1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林晖)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恢弘的工程本身也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记者19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将规划建设12个大型工程景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引水,跨伏牛山,穿黄河底,沿太行山东麓一路北上,全长1432公里,贯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水库、高坝、渡槽、隧洞、倒虹吸、明渠等,其中不乏“世界之最”,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湍河渡槽工程,世界上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地铁下部——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等。

  根据日前印发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纲要》,在确保水质和工程运行安全的前提下,丹江口大坝、引江济汉及兴隆枢纽工程、陶岔渠首、沙河渡槽、穿黄工程、焦作城区段、穿漳工程、洺河渡槽、滹沱河倒虹吸、漕河渡槽、团城湖、曹庄泵站及王庆坨水库等12处工程被选为工程景观节点。

  在此基础上,融合周边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中线1000多公里的山水、古迹、工程景观将被串成一条蔚为壮观、内涵丰富的风景长廊,建设集景观游览、文化娱乐、城市游憩、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输送一泓清水北上的同时,还将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产业发达、人民生活富足的绿色之带、文化之带和民生之带,不仅惠泽库区与沿线民生,也将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将规划建设12个大型工程景观)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