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茄子可用来运输天然气 更稳定便宜

2012年12月20日10:29  金羊网

  蘑菇和茄子是人们饭桌上常见的食物,然而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却让这两种植物脱离餐桌,在工业界有了全新的用途:该校王卫星博士与利物浦大学安德鲁·库帕教授成功把天然气储存到蘑菇和茄子当中运输,从而使得气体运输更稳定、便宜。这项成果近日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学术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9.61)上发表。

  为什么蘑菇和茄子能够承担如此重任?这取决于它们的生物结构:一方面它们是多孔结构,可以摄取气体,另一方面新鲜的蘑菇和茄子含有大量水分,可在特定条件下通过水分子的氢键作用与气体(如天然气、二氧化碳、氟利昂等)形成“笼形水合物”———这是一种包含气体和水的混合物,它的晶体结构将天然气分子有序地捕捉起来,形成人工“可燃冰”。

  他们发现,在30个大气压和零摄氏度的环境下,就可以将甲烷(天然气的主要组分)稳定地“锁”在蘑菇和茄子里面。王卫星称,目前“1升”蘑菇和茄子,可以储存120升的气体。为了具备成本优势,他们的目标是180升。

  (林世宁 卢庆雷 夏雪峰)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