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中国成头号水坝建造国 “坝”占全球

2012年12月21日08:56  人民网

  美联社12月19日报道,原题:中国成为头号水坝建造国,“坝”占全球 在柬埔寨偏远角落的热带雨林山谷中,中国工程师和工人不顾村民抗议,正修建100米高的大坝———只有中国公司愿意驯服达岱河及当地其他河流。这一景象并不奇怪。从阿尔及利亚到缅甸,中国大型国企和银行已完工、在建或提议修建约300座水坝。

  穷国说,水坝很重要,能给数千万缺少电力的家庭带来电力供应,提升生活水平。但环保主义者称,中国这个世界头号水坝修建者愿意也有能力踏足多数西方公司、世行和其他机构出于环境、社会、政治和财政原因不愿去的地方。曾在东南亚工作多年的一名美国专家称,“中国能为不符合国际标准的项目提供资金。”

  柬埔寨工业矿产能源部负责人表示,2002至2011年,柬电力需求每年增长超过16%,电力短缺通常通过昂贵的石油进口来弥补。在农村,只有14%的家庭能用电,“水电站是优先选择,中国人有意愿也有财政和技术能力。”已落成、在建和计划修建的20座水坝将令柬摆脱黑暗,达到能源自给自足。

  中国从21世纪初期开始崛起成为水坝建造大国,中国公司相继击败西方竞争对手。厄瓜多尔、缅甸和赞比亚等国的水坝已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实力上升的象征。作为头号水电站建设强国,中国积累了丰富的修建技术。但有专家表示,中国公司会根据海外客户需求来制定不同质量标准,“中企在海外修建水坝时,会根据当地官员的要求设立标准。”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布莱恩·里克特说,中国企业认为建立环境和社会规则不在其职责范围内。

  在缅甸,中国或将建造50座水坝,其中一座引发少数族裔不满,非洲和拉美的大坝也曾引发抗议。中国企业开始采取措施改善形象,很快公布环保政策,并向海外增派公关团队。

  达岱水电站首席工程师卢师龙说:“达岱水电站的建设有利于柬埔寨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柬人民生活水平。这同样也是中国公司的机会。作为一名工程师,我为这个项目感到自豪。”与此同时,约2000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工作,载满石块的卡车不断进出工地。(王晓雄译)

(原标题:美联社:中国成头号水坝建造国 “坝”占全球)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曼联 巴萨遇米兰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上海食安办:肯德基瞒报8批不合格产品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清复蝉联三甲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