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锐减 专家建议提升至极危级

2012年12月24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24日电(记者熊金超、黎昌政、余晓洁)我国首次大规模科学考察长江江豚种群活动24日顺利结束。科学考察队在武汉发布消息说,我国长江特有的江豚种群数量锐减,建议将其列入“极危”级动物,加强保护。

  据介绍,在长江干流宜昌至上海往返3400公里的江段,2012长江淡水豚科考队共目视发现江豚380头次,声学考察发现172头次,与2006年相比,江豚种群数量下降趋势明显。

  科考队副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说:“考察结果符合之前的推测,印证了我们的担忧。应尽快将江豚由濒危级提高到极危级”。

  据介绍,在宜昌至上海的单程航行中,科考队声学考察共发现91头次江豚,而2006年科考同样航程中发现了177头次。2006年科考时在鄂州至南京江段,平均每天发现60头次以上,现在最多一天只发现了45头次。

  王克雄介绍说,此次考察发现江豚分布区域与2006年大致相同,但“呈现分布相对集中、日益斑点化的趋势”。此次考察发现,长江两岸经济活动比6年前更活跃了,航运发展迅速,江豚栖息地恶化明显。长江干流里分布的江豚越来越少,有往码头港口区域集中的趋势。

  科考队成员、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豚项目官员张新桥博士介绍说,由于航运发展,江豚自然栖息地破碎化、退化甚至丧失的情况严重,尤其是南京以下江段,码头连片,几乎没有连片的自然栖息地,发现的江豚也比较少。

  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淡水鲸类。6年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鱀豚在长江消失以后,长江江豚生存环境开始引起了中外科学家的关注。近年来,令海内外水生动物保护专家担心的是,随着长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江豚种群也面临灭绝的威胁。

  2006年,科学家对白鱀豚种群进行大规模科考后判断,江豚种群数量正在步白鱀豚后尘,可能每年以5%-10%的速度下降。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科考队总指挥王丁说:“这一判断目前已初步得到证实。如果没有好的保护措施,15年内可能在野外很难再见江豚。”

  据悉,此次科考由农业部牵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下一步,科考队将根据江豚分布密度、江面宽度等数据综合分析,统计出长江中下游江豚数量及其变化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原标题: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锐减 专家建议将其提升至“极危”级)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全明星投票:科比反超詹姆斯成票王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厉无畏:房产税比限购令对穷人有好处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