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快递胶带一年绕地球9圈不可降解污染严重

2012年12月25日0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快递包裹都被胶带缠得严严实实。(资料图片)

  网购物流箱的胶带里藏着污染?日前,一条微博在网上蹿红,发帖者称,网购时密封物品和箱子用的胶带许多不可降解,给环境带来污染。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天在四川进出的包裹大概有100万个,绝大多数快递公司会使用塑料胶带封口,如果每个快递用1米胶带,那么一年的胶带就可以绕地球9圈了。网友建议,今后尽量采取全纸质包装盒,或可以重复使用的打包带,避免使用胶带,形成白色污染。

  网购方便 胶带污染严重

  “网购物流箱的胶带里藏着大污染,包装用的透明胶带材料多不可降解。”微博作者网友张先生还算了一笔账,仅国内某大型购物网站,每天就有800万个包裹的送出量,假使一个包裹用2米长的胶带,一年365天,就会产生584万公里长的废胶带。

  这条微博引发热议和近两万条转发。昨日,记者联系到张先生,他说自己前不久收到一个包裹,发现包装盒是全纸质密封的,没有使用胶带。开口处打好了孔,一撕就打开了,让他觉得非常实用。而仔细一算,原来快递所用胶带是这么大笔惊人的数据,以及对环保造成如此大的威胁。

  百万包裹全省用千公里长胶带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在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一公司上班的女孩可可,从2005年开始网购,如今生活中许多东西,她都在网上买。从12月1日到昨天,她一共收到了22个包裹。纸箱子她都会整理好放在储物间,而一大堆胶带只有扔掉。

  记者昨日从四川省快递协会了解到,每天进出四川的包裹数量多达100万个。记者又以发件者的身份,从3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发货前大多会由快递公司进行统一包装或者封口加固,使用大量防水胶带。

  如果按照平均每个包裹使用1米胶带计算,100万个包裹,一年就要使用365000公里胶带,可以绕地球9圈(按照地球赤道周长为40075公里计算)。

  那么有什么好的办法减少快递的环保成本?网友“我家喵咪”建议使用打包带,可以重复利用。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与大家分享?在华西都市网相关网页发帖,或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电话96111,与我们一起分享。

  华西都市报记者谭梦媛刘霏霏实习生李思佳

  (原标题:四川快递用胶带 一年绕地球9圈)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全明星投票:科比反超詹姆斯成票王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厉无畏:房产税比限购令对穷人有好处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