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生态渔场初建成 年产百万斤天然长江鱼

2012年12月28日09: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重庆12月27日电 (记者 郭虹)27日,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吴纯称,重庆三峡天然生态渔场已初步建成。具有野生品质、味道鲜美的百万斤品牌长江鱼走进平常百姓家。

  长江一直是中国淡水鱼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三峡工程建成后,三峡库区在175米蓄水前全面禁止网箱养鱼,避免饲料沉积物等对水质造成污染。2010年,重庆市政府决定建设三峡库区天然生态渔场,开展三峡库区水域牧场建设和湿地渔业发展试点示范,打造“三峡有机鱼”品牌。

  吴纯称,三峡水库蓄水后,在重庆境内形成133万亩的巨大水面,库湾、库汊众多,水体年交换11.5次,溶氧含量高,外源性营养物质丰富,为鱼类自然增殖创造了良好条件,发展以建设天然生态渔场和周边名优水产品带为主题的三峡地区特色渔业,既是改善库区水质、确保水域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合理开发资源、增加优质水产品供给的重要途径,更是培育库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

  专业从事库区生态渔场建设的重庆三峡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勇介绍,该公司首批选择了重庆忠县干井河、龙滩河3万亩水面实施水域牧场示范项目,采取“以水养鱼,以鱼养水”的放牧式作业,在库区不具备通航条件的库湾、库汊,通过设置围栏和人工放流鲢鱼、鳙鱼等净水性鱼种,建设“放牧式”生态渔场。这个三峡库区首个天然水域牧场,形成了常年可容纳近100万公斤生态鱼养殖的水生生物链系统。

  据了解,水域牧场中采取零投喂养殖,不投饲料、不投肥料、不用鱼药品的方式,利用天然饵料自然生产,并首创国内复合电网拦鱼技术,可在江面30米落差范围内使用,不仅能有效拦住一定体积的江鱼,千吨级的船也可自由通过不受影响。

  吴纯称,牧场实施轮捕轮放措施,持续优化库区水域生态环境。在不投入外来营养物质养殖的条件下,每从水中捕捞出1公斤鱼,相当于从水体向陆地转移出约25至36克氮和3至9克磷。因此,在拦鱼区进行滤食性鱼类为主体的生态养殖并进行轮捕轮放,可通过鱼类的食物链消化吸收水体中氮、磷等富余有机物质,有效地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促进库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5月,首批三峡生态鱼在三峡库区忠县水域牧场捕捞上市,目前已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在长江天然环境中生长的这些鱼具有野生品质、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等特点。经过论证,三峡库区可发展约20万亩的水域牧场。到2017年,整个三峡库区将年产3万吨“三峡鱼”。

(原标题:三峡库区生态渔场初建成 年产百万斤天然长江鱼)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全明星投票:科比反超詹姆斯成票王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厉无畏:房产税比限购令对穷人有好处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