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我国首个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

2012年12月28日11:35  新华网

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弥补淡水资源不足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我国首个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江国成)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印发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国为什么要制订此项规划?它对于指导推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有怎样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弥补淡水资源不足

  问:为什么要制订上述规划?

  答:为解决部分沿海城市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缺水城市工业发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水淡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底,已建成海水淡化装置70多套,设计产能60万立方米/日,年均增长率超过6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反渗透海水膜、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等取得明显进步,脱盐率由99.2%提高到99.7%以上;产业发展已具备条件,海水淡化市场已基本形成;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海水淡化,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在我国还存在对海水淡化战略意义认识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发展水平低和配套政策不足等问题。因此,统筹规划,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重要任务。为此,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规划》。

  问:《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了提高产能、完善产业体系和增强竞争力等目标。

  具体而言,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将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对解决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另外,《规划》提出:建立我国自主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建设和应用、原材料生产等完整的海水淡化产业体系,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海水淡化成本不断降低,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拓展海水淡化市场,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问: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实现既定规划目标?

  答:为顺利完成《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我委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提高海水淡化关键设备、成套装置研制能力和技术集成水平;提高工程技术水平,积极研究开发海水淡化各环节的工程技术和成套装置;培育海水淡化产业基地,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和工程设计建设企业。

  另外,国家将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使分散的各类资源和能力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既能生产合格的淡化水,又要提供良好的产业示范平台;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城市(海岛、工业园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增强其对水资源补充和保障作用;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引导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原标题: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我国首个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雷霆加时险胜小牛 CBA京粤战被质疑赌球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