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行环境问责制5年 上百官员因环境污染被问责

2013年01月02日11: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太原1月2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煤炭能源大省山西“全面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山西”目标,官员考核由经济增长指标转向环境质量指标,推行环境问责制5年多时间,上百名各级官员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问责。

  所谓环境问责,就是对于环保不作为,乱作为,作为不利,作为不好的官员不仅不予提拔重用,而且还要追究责任。作为中国煤炭资源大省的山西同时也是污染重省,长期以来山西这一些地方离GDP增速和政府官员政绩大小的主要考核指标,在任期内让GDP增速最大化,粗放扩张,拼资源、拼环境导致了生态持续恶化。

  从2006年开始山西将关注焦点由经济增长指标转向环境质量指标,在全国率先开始实行环境问题的治理,据山西省环保厅统计,到目前山西省100多名地方官员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追究责任,对于山西省党政领导来说,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头上的一把利剑,当官不抓环境保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建设美丽山西是山西省近年来的不懈追求目标,除了采取外科手术式的,像严查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对环境污染企业实施取缔关停并转等强力措施,直接治理污染之外,山西省还通过产业升级,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来实现污染减排,在发展煤炭产业的基础上山西省实施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转型跨越发展战略,通过调结构间接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山西多地甚至宁可牺牲经济发展速度也要保护生态环境,根据山西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山西省为此牺牲了GDP一千多亿元。

(原标题:山西推行环境问责制5年 上百官员因环境污染被问责)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单场75分破CBA纪录 北京半程冠军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或成杀死iPhone第一步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