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PM2.5监测值实时公布十个监测点“1红9紫”

2013年01月03日15:15  中国吉林网
检测PM2.5的设备 检测PM2.5的设备

  昨日长春PM2.5监测数据实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截至昨日20时,长春市10个PM2.5监测站点,中有9个呈现紫色,显示为重度污染,1个为红色显示为中度污染。

  PM2.5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

  12月29日开始,长春市市民可登录长春市环保局网站(http://www.ccepb.gov.cn/)查询PM2.5及其他空气质量信息。

  那么市民如何查看监测数据?首先登录长春市环保局网站,在网页右侧点击“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就可以看到长春市实时环境空气质量。

  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信息,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硫(SO3)、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6项指标的小时均值,臭氧(O3)8小时滑动平均值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的24小时滑动平均值,共计9个指标,

  这些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市民可以随时上网查阅。

  7时后PM2.5数值显著上升

  目前,长春市共有10个PM2.5监测点,分别为食品厂、客车厂、邮电学院、劳动公园、园林处、净月潭、甩湾子、经开区环卫处、高新区管委会、 岱山公园。

  根据第一天的监测情况显示,在17时,10个监测点,9个监测点显示为紫,显示重度污染,1个为红色显示为中度污染。同时,通过数值曲线也可以看到,PM2.5数值从7时开始呈上升趋势。

  长春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汽车的尾气排放因素外,还因为早上会出现“逆温层”现象。

  早上空中温度高,而地面的温度低,空气都是从热的地方往冷的地方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空气就会往外扩散得比较慢,相对来说,空气质量就要差一些。

  PM2.5非唯一判断空气质量标准

  昨日是PM2.5数据公布的第一天,截至20时,长春10个监测点PM2.5监测数据中,9个被标注成了紫色,属重度污染,另一个被标注成红色,属中度污染。

  长春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表示,这只是监测标准变化了,并不代表长春的空气质量下降了。长春市原有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污染物项目偏少、限值偏低,新标准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限值,所以,新标准更加严格,按其所监测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与市民的主观感受也更为接近。

  同时,该人员表示,PM2.5数值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是否有工地施工、机动车聚集、工业排放等,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气象条件。PM2.5监测结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雨水及风速大小等因素都会影响大气污染物的洗涤净化和扩散。

  市民在查看PM2.5信息时要综合各个监测点的数值,单一监测点的数值并不能完全代表全市的空气质量。

  据悉,新标准将PM10均值由100微克/立方米调整到7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均值由80微克/立方米调整到40微克/立方米,还将有效数据要求由50%-75%提高至75%-90%。

  “新标准的实施并不代表长春市空气质量为下降,只是评价标准、评价体系等不同,所产生的评价结果会有所差异,公众不必担心。”

  ■名词解释

  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PM2.5粒径小,含大量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

  AQI

  AQI,即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简言之,AQI就是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中的最大值,当AQI大于50时对应的污染物即为首要污染物。本组稿件 记者 闫佳奇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单场75分破CBA纪录 北京半程冠军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或成杀死iPhone第一步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