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湖边别墅群泛滥 政协委员呼吁遏制其发展

2013年01月05日1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昨日,民建武汉市委员会向大会递交集体提案,指出武汉市“湖景楼盘”开发过度,并呼吁,在加强对湖泊的保护与治理的同时,更应重视对“水景城市”的规划与打造,突出城市特色,将武汉建成生态宜居、休闲旅游的“国际水都”。

  该提案称,目前,武汉市区38个湖泊被97个湖景楼盘所包围,许多楼盘留给“水景”的公共可视空间很少,宝贵的湖岸线成为“私家”资源。武汉“水景建设”打造力度不够,“品牌”宣传和形象包装也较为滞后。不少江湖堤岸的亲水设施破旧,或是没有设立任何休闲亲水的平台及绿道。武汉的江滩景观资源优于上海的外滩,东湖面积远远大于杭州西湖,但江滩和东湖知名度和相对应的文化内涵流传程度却远不如外滩和西湖。

  民建武汉市委会认为,应通过立法的形式,对湖滨地区进行细致的规划和限高管控,将一线湖岸区域优先打造成滨水绿化带等城市永久的公共空间,长远上看,这一公共资源续存价值远大于土地财政“一锤子买卖”的短期收入。

  具体建议为,推广西北湖广场的经验,以城市湖泊为中心,将公共休闲服务设施和水景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中心城区公共生态圈,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俗与传统题材,提升“水景建设”的文化内涵。同时,以“水景建设”为先导,实施旅游全域化战略,打造大武汉百湖经济圈,开辟“一船游三镇”等水景特色旅游线路,让旅游业带动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发展。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