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11头大象被猎杀 为30年来最恶性猎杀大象事件

2013年01月21日10:2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近日,在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内的11头大象被偷猎者残忍地猎杀。这是近三十年来,在该国境内发生的、单次猎杀大象数量最多的恶性偷猎事件。同时,它也让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言人保罗·姆布瓜对偷猎加剧的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

  “偷猎者猎杀大象的动机很明确,如今象牙在黑市上的价格节节攀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铤而走险,去进行非法捕猎和象牙交易。”

  另有专业人士指出,偷猎者捕杀这些世界上最大哺乳动物的唯一目的,就是将象牙兜售给需求旺盛的亚洲市场。

  早在1983年,肯尼亚政府就出台法令禁止猎杀大象;从1990年开始,该国还加入了国际贸易协定,严禁买卖濒危物种。即便如此,肯尼亚非法猎杀大象的发生频率在近年来仍呈上升趋势。

  据最新数据显示,仅2012年,肯尼亚就有360头大象遭到非法猎杀。有专家警告称,如果该趋势不能得到有效逆转,非洲的大象将在20年内消失殆尽。

  达姆·黛芬尼是肯尼亚大卫·史莱徳雷克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创办人。她认为,严厉打击偷猎对于肯尼亚政府来说已经刻不容缓,否则将造成游客数量锐减:

  “猎杀大象将给肯尼亚旅游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会直接导致数百万旅游从业者失业,因为大象是游客们最想看到的肯尼亚五大珍稀野生动物之一。”

  除了大象,同样名列肯尼亚五大珍稀野生动物的犀牛也因为非法偷猎而濒临灭绝,尤其是北方白犀牛。这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目前全世界仅有7头,其中4头就在肯尼亚。

  目前,肯尼亚中部一家名叫“培杰塔”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已经着手拯救这个珍稀物种。他们引进了一种蜂鸣设备来对北方白犀牛进行监测,以保护它们免遭杀戮。

  该组织的工作人员丹尼尔·帕克告诉记者,保护这些濒危物种的花费远远高于出售象牙和动物皮毛获得的收益,即使从经济角度来说,大家也应该保护它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持续杀戮犀牛而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那5年之后,地球上将不会再有犀牛了。”

  面对日益猖獗的偷猎行为,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示,他们正在增加国家公园内的巡逻警力,并和邻国加强合作,共同对其进行严厉打击。此外,他们还在大象身上安放了GPS定位仪,以便巡逻队员能够准确地跟踪象群,做到贴身保护。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野生动物产品所带来的巨额利润,会驱使无数人铤而走险。比如,一对象牙的售价在亚洲市场上高达25万美元,在如此巨大的金钱诱惑下,他们保守估计,肯尼亚境内至少将有近4万头大象的命运令人堪忧。在他们看来,肯尼亚打击偷猎野生动物的任务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原标题:肯尼亚发生近三十年来最恶性猎杀大象事件 该国野生动物命运令人堪忧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铁路职工晒出工资单:计划十年收入翻番
  • 科技iPhone 5一月内掉价20%:水货跌至4300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