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防治迎黄金十年 燃煤电厂脱汞潜力大

2013年01月24日13:40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为其两天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今日将在北京如期召开。会议除总结2012年工作外,还将布置2013年工作。其中,重金属污染防治将是2013年全国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

  日前,环保部开始就《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砷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外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汞和砷等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重视,燃煤电厂脱汞、工业废水除砷,以及土壤修复等相关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燃煤电厂脱汞潜力大

  1月19日,经过4年的艰苦谈判,147个国家终于就全球首个汞减排公约《水俣公约》达成,要求其缔约国到2020年在某些类型的电池、荧光灯以及肥皂和化妆品中逐步淘汰汞的使用。该条约还要求各国限制从燃煤发电厂、垃圾焚烧厂,以及水泥工厂排放的汞。

  早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水俣病爆发之后,汞的污染问题就已引起世人的重视。90年代汞作为一种全球污染物的概念提出后,汞污染防治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发达国家率先采取行动,并逐渐推进诸多与汞相关的国际公约的签署和实施。而在中国,种种迹象显示,2013年或将成为汞污染防治的着力元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正就《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中提出到2015年的目标是:涉汞行业要基本实现汞污染物的全过程监控,含汞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含汞废物得到全面控制,资源利用、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高志永牵头的专家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总的汞消费量大概在1000吨左右,约占世界总量的50%,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主要用汞产品和涉汞工艺为乙炔法PVC生产、体温计、电池、血压计和电光源等仪器仪表和试剂。除此之外,采选矿、燃煤、钢铁、有色、水泥、化工等支柱行业也大量涉汞。

  其中,燃煤电厂占国内汞排放的33%,其他工业锅炉占汞排放的19%。高志永专家组预计,燃煤电厂煤耗量将在2020年增加一倍,如不采取污染控制措施,届时国内汞污染将加倍排放。

  有鉴于此,意见稿鼓励采用洗煤、配煤、煤炭改性以及使用煤炭添加剂等脱汞预处理技术,减少燃料中汞含量;鼓励采用流化床技术等工艺,强化燃烧过程汞的控制,减少汞的排放;鼓励采用除尘、脱硫、脱硝、脱汞协同处理技术;鼓励研发新技术、新材料:鼓励开展汞吸附、炉膛卤化物喷入技术以及低温等离子除汞技术研究;加快催化剂核心技术的研发,推进国产化。

  “十一五”期间,因强制燃煤电厂安装烟气脱硫装置,2005年仅有10%的燃煤电厂有烟气脱硫装置,而2009年这一数字上升到71%,这使得硫污染排放大幅降低。因此,高志永牵头的专家组建议,“十二五”期间,要优先考虑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并准备在燃煤电厂安装相应设备(SCR)减少氮氧化物排放,SCR的安装将进一步减少燃煤电厂汞的排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其他涉汞行业,意见稿提出了汞矿采选与冶炼、用汞工艺、含汞产品生产、汞的无意排放、含汞废物处置等各个环节污染防治的技术路线和方法。

  砷污染防治重在工业废水

  除汞污染外,我国砷污染形势同样严峻。据高志永专家组统计,全球砷矿资源探明储量70%集中在中国。砷主要来源于砷和含砷矿石的开采、选矿、冶炼加工等,以及在工农业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形成的二次砷污染。

  记者获悉,环保部在就《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的同时,还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砷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意见。该意见稿从清洁生产、末端治理、综合利用、次生污染防治、鼓励研发新技术、运行管理等几个方面对涉砷行业的污染防治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出到2015年末,涉砷行业基本实现砷污染物的全过程监控,涉砷行业的含砷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以及含砷烟尘、废渣与污泥等固体废物的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的目标。

  意见稿中所指涉砷行业包括含砷矿石采选、冶炼等生产过程对应的有色金属行业、硫铁矿制酸等化工行业,以及兼有砷回收的生产企业、涉砷制剂生产和使用行业。其中,工业废水是砷污染排放的重灾区。

  据2010年环境统计数据,我国各行业工业废水中砷排放总量118.092吨。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总排放量41%,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排放量占3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占20%,三者合计砷排放量比例占97%。而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全国主要有色金属企业(包括锡、锑、汞工业企业)统计,2001-2009年有色金属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已达到25.57万吨,砷污染物达到841吨。

  有鉴于此意见稿提出,涉砷行业应遵循污染末端治理与全过程控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生产工艺、污染防治技术及装备,提高含砷废物综合利用水平,防止次生污染,涉砷行业应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土壤汞砷污染亟需防治

  汞是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而且环境污染持久的有毒物质,可在生物体内积累,易被皮肤、呼吸及消化道吸收,破坏中枢神经组织及口、黏膜和牙齿。砷具有较强毒性和致癌性。除了燃煤电厂和工业废水外,汞和砷也是最为常见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物,也属于我国目前土壤污染最严重的重金属类型。

  土壤中的汞和砷以多种形态存在,既有挥发性的,也有溶解性的,可以通过地表水、地下水、大气、农产品、土壤直接接触等不同途径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秘书长高胜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排放到土壤表面后,汞和砷都趋向于积累和长期存在于浅层土壤之中,直到超过土壤的保留容量继续向下迁移,并且影响地下水。

  “因此,通过土壤修复,消除汞和砷土壤污染对人体的潜在威胁,就显得十分必要。”据高胜达介绍,土壤汞修复主要以固化、稳定化为主,加入硫化物或者含硫水泥,还可以加热将其从土中分离出来。砷修复也是以固化、稳定化为主,比如加入氧化镁或氯镁水泥。对于地下水中的汞和砷,主要的修复原理是将溶解态的污染物转变为非溶解态的,将毒性大的变为毒性小的,通过降低迁移性和毒性达到修复的目的。

  据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广西、湖南、云南的土壤砷污染较为严重,贵州的土壤汞污染较为严重。高胜达认为,我国虽然土壤砷污染的植物修复已经开展过一系列研究和示范,但是土壤汞和砷的修复还没有真正商业上的成功运用,所以对于掌握经济适用修复技术的公司,应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公司从中获益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布汞、砷两种污染物防治技术规范,意味着相关公司将在有关部门加强污染防治的政策中获益。

  目前燃煤电厂占国内汞排放的33%,主要防治措施为烟气脱汞。目前上市公司国电清新、三聚环保、九龙电力涉及相关业务。其中,国电清新在以色列Lextran公司有机催化烟气综合洁净技术基础上,研发有机催化烟气集成净化技术。这是世界唯一成功商用的三效合一处理技术,脱汞率达95%以上。三聚环保是国内催化剂和净化剂龙头,脱汞剂主打产品SDG-100对汞及汞的化合物有极高的反应吸附作用。九龙电力是中电投集团旗下环保平台,2011年公司与美国雅包就汞在线监测和燃煤电厂烟气脱汞技术进行深入交流。

  工业废水中砷排放总量达120吨,主要防治措施为废水处理。治理在即监测先行,在砷监测方面天瑞仪器X射线荧光光谱仪能有效监测,另外还形成重金属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工业废水方面,万邦达和中电环保从事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包括给水、排水、中水回用及水处理各个环节,能有效处理工业废水中的砷、铅、汞、镉、铬等。永清环保专门从事重金属污染治理,拥有离子矿化稳定化核心技术,对砷污染土壤可进行修复,此外子公司永清盛世在治理湘江重金属中效果明显。作者:王颖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苹果财报解读:高速增长神话已破灭
  • 博客江泽民请求变换排名耐人寻味 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