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褐煤加重哈尔滨烟雾 禁售原煤新规将出台

2013年01月25日10:23  中国广播网
会展中心笼罩在烟雾中。 会展中心笼罩在烟雾中。

  中广网哈尔滨1月25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邹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口罩成了不少人出门的必备装备。国内不少的重点城市都陷入了"雾霾危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空气质量也是迟迟没有好转。在等着大风吹散雾霾的同时,人们很想找出雾霾大举进攻的推手。

  对于哈尔滨的污染天气,气象专家介绍说,这种天气现象叫"烟雾",它的出现和燃煤供暖企业大量掺烧内蒙古褐煤有关。那么,烧内蒙古的褐煤为什么会加重空气污染?黑龙江为何又要从内蒙古买煤?

  今年入冬以来,哈尔滨市的蓝天就极其少见,PM2.5指数一度飙升每立方米500微克。按照新国标PM2.5日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来计算,也就是超标近7倍。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了解到,从1月1号到16号,空气质量达到良好的天数仅为1天,其余天数都是污染或重度污染。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来自哪里?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张欲非透露与冬季供暖燃煤有关:

  张欲非:2012年入冬以来,我市气温屡创新低,供暖燃煤量超出往年的20%。大量的"蒙煤"进入我市,炉和煤不匹配,燃烧效率低,除尘效率达不到要求。

  蒙煤,是产自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其实蒙煤本身并不能成为低质煤炭的代名词,而从内蒙古进入到哈尔滨的蒙煤多是煤化程度较低的褐煤。在燃煤企业锅炉房里工作的工人们对于不当掺烧蒙煤带来的危害体会最深。

  工人:车往那儿一卸煤,力工一装锹,我就知道这煤是不是好煤。前两天进的煤,老百姓成天打电话,怎么这么冷?因为煤不好,根本不上温,有的时候后面引风弄不好,屋里全是烟,嘴都是黑的,粉尘都吸肺子里了。

  内蒙古生产的褐煤,其中挥发分含量达到40%以上,是焦煤的2倍,挥发分越高,煤灰量也就越大,褐煤的燃烧值是3000大卡左右,焦煤则可以达到4000到5000,如果要达到统一热量就要多烧一些褐煤,多烧,煤烟排放量也就更大。另外,目前哈尔滨市的燃煤锅炉基本都是按照焦煤设计建造的,并不适合使用褐煤,这更加加重了褐煤燃烧后的煤烟排放。哈尔滨市环保局洁净煤技术管理办公室主任姜松歧:

  姜松岐:哈尔滨市的层燃锅炉基本是按二类烟煤设计的,它的锅炉炉膛比较小,那么你瞬间冒出这么多的挥发分,在炉膛里积聚很多,就被挤出来了,那就是冒出黑烟了呗,黑烟里头就是没有燃尽的挥发分。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黑龙江外购蒙煤量是1000多万吨,2011年达到3000万吨,而2012年冬天,也就是这个供热季,采购蒙煤量就达到了4000万吨。黑龙江是产煤大省,有鹤岗、七台河、双鸭山和鸡西四大煤矿,俗称东四矿,是我国焦煤的重要产区之一。东四矿所产的焦煤,品质好,发热量高。作为煤炭大省,黑龙江为什么要大量采购蒙煤呢,多年从事煤炭销售行业的张先生透露了玄机:

  张先生:蒙煤出厂价才150、160块钱,我们四煤城出厂价出门就300,还没加运费呢。

  从2008年开始,煤炭每年每吨都有60元的涨幅,而运费在煤价构成比重中却逐年下降,原本受运费成本制约的内蒙古褐煤,逐渐有了价格优势。因此不少供热企业、热电企业大量进购蒙煤作为主要燃料。

  虽然有价格优势,但是,掺烧这种褐煤煤灰量大,煤烟排放量也更大。那么,如此排放,达不达标呢?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我国对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等都做出了具体的量化规定。为此,记者专门深入两家大型供暖企业和一家热电企业,对他们的污染排放量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三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都没有超标。2003年,国家环保部出台了"国标2003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1年又对这个标准进行了修订,新国标对排放量提出了主要污染物8%到10%的减排要求,对于新建热电企业要从2012年1月开始执行,而老旧企业可以推后到2014年7月。一家热电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是老企业,虽然排放量大,但是现在环保部门对他们使用的标准本身就不一样,他们也并不超标。

  负责人:国家的那个标准是按照电厂建设的分时段排出不同标准,你得看电厂是在哪一个时段建设的,不一样。比如说1996年以前建成的,它执行的标准二氧化硫应该是400,然后烟尘好像是20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企业一边要尽量降低成本,一边又要让自己免于处罚,所以,都把排放量控制在环保指标的上限临界值内,并不超标。2012年4月份,哈尔滨环保局曾针对使用蒙煤而导致排放超标的新阳物业开出了罚单。但是只要企业不超标,环保部门也就不能对其进行处罚。哈尔滨环保局洁净煤技术管理办公室主任姜松歧说,他们最近正在积极推动一项新的法规的出台,他说这也许会对控排有些帮助。

  姜松岐:对哈尔滨原煤进销区做一个规划,四环以内禁止销售原煤,不光是蒙煤,甚至你下次再进什么劣质煤什么的,不让你在这销售。我们从煤质这块管它,到目前为止法律没有依据,只有你划定了禁燃区说这一块只能销售洁净煤技术产品。只要这个一划定,我们就可以清理它,如果是现在,我们去清理它没有任何依据。

  煤矿生产出来的未经洗选、未经加工的煤叫原煤。取缔了原煤的销售,对于供暖企业来说,就要用经过清洗后的洁净煤做燃料煤,原煤里的杂质提出后,会减少一定的烟尘排放。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诺基亚确认停止开发塞班手机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