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亟需丹顶鹤为国鸟

2013年01月25日14:35  谷润网

  提议丹顶鹤为国鸟10年过去了,将丹顶鹤作为候选国鸟上报国务院6年过去了,国鸟依然杳无音信,亿万国民翘首以盼……

  2008年奥运会前曾发生毒杀20余只丹顶鹤事件。无独有偶,2012年10月十八大前天津大港湿地发生毒杀20余只东方白鹳事件。丹顶鹤和东方白鹳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鸟类,全世界野生数量均为2000余只。这些恶性事件发人深省,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国鸟由来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国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世界上许多国家将多数国人喜爱、具有民族特点的鸟类确定为国鸟,以体现本国特有的文明和文化特质。那些被选定为国鸟的一定是为这个国家人民所喜爱的、珍贵稀有的特产鸟类或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鸟。

  国鸟的评选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美国是世界上最先确定国鸟的国家。1782年,美国首先把濒临灭绝的白头海雕定为国鸟。1967年,白头海雕被美国政府列为濒危物种。经过40年的保护,在美国本土的48个州已经有1万对白头海雕。美国总统布什称:40年后白头海雕物种的重新繁荣应当归功于私人土地拥有者以及美国各级政府的共同合作。“这项伟大的动物保护成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感受到目睹白头海雕在头顶翱翔的激动。”时任美国内政部部长德克•肯普索恩在杰斐逊纪念馆,正式宣布将白头海雕从美国《濒危物种法》中所列的濒危物种名单中删除。

  1960年,由于环境污染和人类的滥捕,不少鸟类数量日趋减少,有的甚至绝灭或正处于灭绝的边缘,国际鸟类保护会议呼吁各国都要选出自己国家的国鸟,以在国民中普及保护鸟类的思想。第12届国际鸟类保护会议的与会代表,建议世界各国都选出本国的国鸟。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确定了国鸟。

  综观世界各国国鸟,大致可将其评选标准分为三类:一、民族精神象征。是依照民族精神象征的需要确定国鸟。当年美国国会经过多番争论,最后选定了白头海雕,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中了它所蕴含的威猛、强悍的精神。同样,不少国家就选择了鹰、雕、隼、鹫等猛禽作为国鸟,如菲律宾的食猿雕、阿尔巴尼亚的山鹰、厄瓜多尔的大兀鹰、比利时的红隼、冰岛的矛隼、智利的康多兀鹫等,而雄鹰则被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印尼、波兰、等数十国相中作为国鸟。二、该国人民热爱。是选择深受当地人们喜爱的常见鸟类。三、特有珍稀物种。是把该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定为国鸟,如危地马拉的凤尾绿咬鹃、日本的绿雉等,从而让全国民众都来关注、爱护这些珍禽。

  我国国鸟推举进程简况

  2002年3月,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 3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申请将丹顶鹤列为国鸟。此议案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将此议案转交国务院,国务院又责成国家林业局具体实施。

  2003年,国家林业局责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启动了国鸟评选活动,并成立了专家评选小组和确定了如下评选标准:(1)我国特有或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境内的珍稀鸟类;(2)与我国的历史文化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的鸟类;(3)羽色艳丽或行为活动具有特点,能够反映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4)具有相对较广的分布范围和一定的种群数量,非极度濒危并能够被人们所观赏到的种类;(5)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与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的种类。

  同年5月至6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新闻社和新浪网联合全国20余家新闻网站,共同举办了“网上推举国鸟”活动。丹顶鹤获得500万网民64.92%的选票,遥遥领先了其它9个竞争者。

  2006年8月,国家林业局将丹顶鹤作为“唯一的国鸟候选者”的评选结果上报国务院,并明确建议将丹顶鹤确定为中国国鸟。

  2008年3月,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提出《关于将丹顶鹤确定为国鸟的建议》的议案,呼吁尽快确定丹顶鹤为国鸟。

  同年8月,国家林业局在回复该提案时说:“我局已将丹顶鹤作为国鸟候选评选结果提交国务院审查,按程序最后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以法律形式确定我国国鸟。最近,我局又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丹顶鹤译名之争

  在此期间,曾有学者和网民因为不了解丹顶鹤命名的历史情况,反对丹顶鹤当选国鸟,是因为丹顶鹤的英文名称JapaneseCrane和拉丁文学名Grusjaponensis,直译过来为“日本鹤”。

  针对“日本鹤”的争议,2006年国家林业局以文件的形式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院士进行了咨询,马建章院士会同中国鹤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鹤类联合会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国际鹤类专家马逸清教授进行了明确清晰的回复。

  1776年,一位德国人根据来自日本的鹤标本发表的关于给各类鸟命名的文章,给丹顶鹤起了个名字叫“日本鹤”(Grus japonensis)。由于当时的清政府闭关自守,文章作者并不知道丹顶鹤起源于中国,而他又无法拿到丹顶鹤的标本,这时一个日本人从本国提供了丹顶鹤的标本,这样按照林奈生物分类的规则,实物命名可以依据人名或是地名,所以就起名叫“日本鹤”,英文和拉丁文的名称也叫“日本鹤”。国际上就一直沿用下来。即便如此它也只是一个名称,根本没有国家所属等实质性概念。当时这种命名方式体现在很多种生物的命名上,并不代表自然属性。自从丹顶鹤叫“日本鹤”后,日本人也从不叫“日本鹤”,而是叫“Tanchou”,中文名称实质就是丹顶鹤。当时的欧洲,有的地方叫“丹顶鹤”、有的地方叫“日本鹤”,在开国际学术会议时以及各类文献著作中一直不统一。1980年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的国际鹤类学术讨论会上,又出现了对丹顶鹤名称叫法不一致的情况,郑作新教授(中国现代鸟类学奠基人)在大会上陈述了丹顶鹤的历史、形态和迁徒的特征,提出丹顶鹤是这种鸟的正名,建议大家今后就统一叫丹顶鹤,大会一片掌声,全体通过(参见:“郑作新教授为丹顶鹤正名”,载郑光美《天高任鸟飞》文集)。后来英文就改成了“丹顶鹤”。自那时起,国际学术会议和著作文献中就一直沿用这个名称。虽然拉丁文没有更改,但在国际上沿用并没有影响。

  据悉,“日本鹤”改回丹顶鹤后,在一次国际鹤类会议上,日本的鹤类专家暗中运作,企图将丹顶鹤再改回“日本鹤”,被与会者抵制反对,没有得逞。

  毕生研究丹顶鹤的80余岁的马逸清教授认为,因名称影响丹顶鹤入选国鸟是不对的,不能因噎废食。丹顶鹤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被称为“仙鹤”。它最能代表我国的文化,是做国鸟的不二之选。不要让西方国家的观念左右我们的决定,外国人把丹顶鹤叫做日本鹤,我们就要为此放弃丹顶鹤?别人叫尖阁列岛,我们就不叫钓鱼岛了?在我国历史文献中,丹顶鹤一词最早见于宋朝初年,宰相、诗人王禹偁(954-1001),诗曰:“养成丹顶鹤、瘦尽雪花骢”, 丹顶鹤在中国至少已叫了1000多年,比“日本鹤”要早800多年。选我们国家的国鸟,为何要管外文怎么说?难道以后我们国家再选什么都要看看有没有跟外文相抵触?现在中文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上升,但部分国人过分推崇外文,不大力向国际推广中文,反而因为外文名字就否定丹顶鹤在中国的地位,自动放弃丹顶鹤为国鸟,这种做法无异于自弃国宝。有些事物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很深远,不能因为国外的一点误解或是故意,就改变了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弘扬。

  尽快确定丹顶鹤为国鸟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古化石证明,丹顶鹤起源于中国大陆,在辽宁、湖北、北京周口店都先后发现丹顶鹤的化石标本,目前这些标本保存在国家古生物研究所。前几年在湖北贾湖出土-鹤腿骨制成的孔笛,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

  中国有几千年源远流长的鹤文化,自古以来丹顶鹤这个“百鸟之王”就被视为吉祥、长寿、忠贞、高贵、典雅、圣洁的象征。最近研究发现,林则徐当年虎门销烟临行前,著名学者龚自珍特意赠其一对丹顶鹤,激励其禁烟到底,洁身报国,令人感慨感叹,从而又寓意了丹顶鹤“爱国”的高尚情怀。丹顶鹤给中华民族寓意了那么多的美好和向往,也给人类社会表率了那么好的情操和高洁。

  鹤文化已渗透到中华文化的许多领域,包括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哲学宗教、体育健身、民俗文化等诸多方面,构成民族文化整体的一个重要部分。古往今来丹顶鹤身上承载了华夏子孙太多的美好情感、追求和向往,在中国没有一种鸟能达到如此高的思想境界和深刻丰富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现象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根据国鸟评选标准和历史现实意义,丹顶鹤是中国国鸟的最佳选择。

  2008年奥运会前曾发生毒杀20余只丹顶鹤事件,无独有偶,2012年10月十八大前天津大港湿地发生毒杀20余只东方白鹳事件。丹顶鹤和东方白鹳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鸟类,全世界野生数量均为2000余只。这些恶性事件发人深省,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丹顶鹤主要分布在我国,在迁徙途中,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毒杀等造成丹顶鹤死亡的恶性事件,其数量正逐年减少,呈濒危趋势。被称为“湿地之神”的丹顶鹤,是湿地的指示物种,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保护好了丹顶鹤也就保护好了整个湿地生态系统,也保护好了湿地所有鸟类。

  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提议丹顶鹤为国鸟10年过去了,将丹顶鹤做为候选国鸟上报国务院6年过去了,国鸟依然杳无音信,亿万国民翘首以盼……

  200年前美国即确定了自己的国鸟,接着60多个国家包括一些非洲落后小国都确定了自己的国鸟,而我们中国做为文明大国和动物资源大国,却一直没有确定自己的国鸟……

  因此,尽快确定丹顶鹤为国鸟对于我国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对外展示国家形象极其重要;更对于落实十八大精神、促进我国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美丽中国亟需美丽丹顶鹤为国鸟;让美丽国鸟丹顶鹤为美丽中国添彩增色!

  (作者:王克举 黑龙江扎龙梦鹤苑鹤类保护宣教中心主任 王克举鹤类摄影艺术主题公园创建人 中国鹤文化研究会理事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联想CFO:可能收购RIM已展开谈判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