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园林局:湿地捡鸟蛋最高罚五千

2013年02月04日09:21  北京晨报

  昨日是第17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局获悉,今年5月1日起,《北京湿地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今后如果擅自在湿地内采挖野生植物或者捡拾鸟蛋,最高将罚款5000元。如果有抓捕野生动物、排放污水等破坏湿地的行为,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

  湿地通常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是不少野生动植物的栖息之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但是,人口膨胀、城镇化的快速扩张等使北京的湿地面积在不断减少。目前,北京区域内湿地已减至48000多公顷,仅占北京土地面积的不足3%。而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个数字为15%左右。

  为进一步加强立法保护北京湿地,从今年5月1日起,《北京湿地保护条例》开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北京湿地日”。《条例》规定,采集泥炭、采挖野生植物、捡拾鸟蛋等行为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如果出现抓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繁殖区和栖息地;投放有毒有害物质、倾倒废弃物或者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等行为的,将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首席记者 崔红)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科比18分湖人险胜 巴神两球AC米兰2-1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