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酒精厂深夜排污黔江 臭味已有多年

2013年02月04日16:42  南国今报
2月1日,记者在广西农垦思源酒业公司氧化池看到,污水经发酵散发出臭味。 2月1日,记者在广西农垦思源酒业公司氧化池看到,污水经发酵散发出臭味。
武宣县三里镇旺村一村民称,当晚酒精厂的污水就是从这里直接排入黔江。 武宣县三里镇旺村一村民称,当晚酒精厂的污水就是从这里直接排入黔江。
酒精厂排污管道。 酒精厂排污管道。

  日前,有网友在“武宣家园网”社区论坛上发了一则视频,上面显示,浓浓的废水被直接排放至黔江河,污染了半条河。发帖的网友直指广西农垦集团思源酒业公司深夜排放污水,臭味让周边上万居民难以忍受。因黔江河位于珠江上游,而该企业属广西最大的酒精生产厂家,该问题引起武宣县党政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责令企业停产,并全面排查处理污染事件。

  酒精厂擅自排污

  记者看到,在该视频中,水沟的水发黑发黄,排放量较大,源源不断涌向江中。另外还有两张照片,拍的是污水处理池,只见上面显示浑黄的污物覆盖了整个水面,从水管里排出的水则呈红色。记者注意到,照片拍摄日期为1月20日晚上10时左右,而发帖日期为1月30日。

  帖子称,擅自排污进黔江河的,是位于武宣县内的广西农垦思源酒业公司;该县三里镇旺村、旧县等村村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拍摄下这些视频和照片。然而,围绕帖子所指问题的虚实,网友们各有说法。

  2月1日,记者前往武宣县调查。

  当日,记者几经曲折,在三里镇找到了拍摄视频的男子廖某。廖某称,他是1月20日晚上拍摄的视频,因为自己不熟悉网络,便请人将视频上传到多个网络论坛。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引起社会对该问题的关注。

  “我是为村民们的生存环境着想,并非是敲诈企业。”廖某称,他家也是思源酒业公司污染的受害者。因为该公司的酒精厂产生废气,令附近村民深受其苦,他的两个小孩晚上总是咳嗽,睡不了觉。廖称,该公司几乎每天晚上9时至11时,都偷偷排放废水。

  在廖某引领下,记者来到思源酒业公司的排污口,看到有污水的痕迹。廖某说,酒精厂每小时约排2000立方米污水,直接进入黔江河中。

  记者看到,在该排污口旁边,有一条在建的宽、高均约为1米的水沟直通到河边,沟内水泥还未干。廖某说,这是酒精厂新建的一条渠道。该厂打算把这条水沟埋在地下,用来排污水,以躲避检查。

  随后,廖某带记者查看了照片上所指的污水处理池。他介绍,这附近共有9个这样的池子,总面积大约有300亩。受冷暖气温影响,每到晚上,污水就会冒泡,还伴有烟雾升腾。一到晚上,附近的几个村子都能闻到臭味。

  廖某称,针对这个问题,附近村民多次向该公司反映排污及臭味问题,均没有解决。

  村民:

  臭味难闻已多年

  针对廖某的说法,记者走访了思源酒业公司酒精厂附近的三里镇旺村、旧县等村村民。

  据了解,旧县村有600多村民。村民苏先生称,该酒精厂污水处理池等所产生的臭味实在太难闻了,村民一天到晚都不敢开窗,“空气中弥漫着尿素味,让人难以睡觉,很影响心情。而这种情况,已经有好几年了。”此时,记者正在旧县村和旺村交界的村路上,果然闻到一股酸酸的味道。

  旺村村民廖立称:“一刮南风,臭味就吹到旧县村和我们村,有时还吹到武宣县城;一刮北风,就吹到蚂蝗村。”他告诉记者,早些时候,有关方面曾过来检测空气污染情况,但最后不了了之。

  据了解,酒精厂污水处理池等产生的臭味,已影响到附近旧县村、旺村、蚂蝗村等10个村庄,近万人口受波及。而2009年,本报记者曾到该厂采访,发现之所以产生臭味,是因为处理池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为此,这些处理池一度被环保部门叫停整改。

  酒精厂:排污系偶然事件

  记者来到广西农垦思源酒业有限公司办公处了解情况,其办公人员称总经理在南宁汇报情况,接受采访的是总经理助理曾文生。

  曾文生介绍,思源酒业是广西农垦集团的下属企业,属国有企业,于2003年成立,年产酒精5万吨。针对村民拍摄的视频中反映的问题,他说,公司领导也很重视该问题,并向自治区有关部门汇报。而视频所指的污水直接排放到黔江河,只是生产事故引起,并非长期偷排。

  曾文生介绍,当天,因为酒精厂一发酵池罐子阀门损坏,更换时,不慎将酒精发酵液泄漏。事后,公司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如此一来,污水便直接排放进黔江河,持续时间不到1个小时。

  曾文生表示,发帖者援引的时间有误,因为污水基本在当晚11时已不再排放。此外,发帖者还夸大了事实,当时排出的污水也就50立方米;再次,所排的污水只是酒糟而已,对黔江河水质影响不大,可能是泡沫看起来很惊人,让村民误会了。目前,公司已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村民拍摄的两张照片所反映的问题,曾文生说,这是公司的厌氧处理池,主要是将废水变废为宝,用于甘蔗等农业灌溉。两张照片证明了公司的处理污水能力,而非其他问题。

  曾文生告诉记者,在消除厌氧处理池产生的臭味方面,公司做了很多工作,诸如请专业公司负责,要求厌氧池500米外不能有明显的臭味;厌氧池经处理后,能用于农业灌溉。此外,公司曾请有关部门来检测气体,均达到要求。不过,生产酒精确实有些气味,这在所难免,但对身体损害不大。而且,公司在附近村庄农业灌溉等方面也给予了一定补偿。

  针对有传言称个别村民曾借污染问题来敲诈企业,曾文生表示,他不便对此作出评价。

  环保局:已责令停产整顿

  “村民在发帖前,我们已接到群众举报酒精厂产生臭味的问题。”武宣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该事件很重视,已于1月29日给相关企业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要求先处理氧化池的酒精废液,消除污染隐患。同时启动立案查处程序,上述整改通知书早在网友发帖前已下达给企业。

  该负责人称,网友发帖后,他们立即上网澄清事实,并不存在包庇企业的行为,而是依法处置。针对视频反映的排污问题,他们初步调查发现,属企业意外事故造成。如果网友能够提供更详细的依据,他们将继续对企业追责。

  针对酒精厂所生产的臭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此前采取种种措施确保环保过关,但随着《“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的出台,该公司“厌氧—好氧—农灌”过程中的好氧塘将不被认可。为此,环保部门曾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要求整改后再生产,企业却擅自生产。去年11月底,环保部门给该企业下达过停产整改通知,后来该企业也整改了,但成效不大。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督促企业整改完毕后生产。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