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加油站十余吨汽油漏进农田

2013年02月21日10:11  潇湘晨报
2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工作人员正准备用棉被吸附农田里残留的汽油。 2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工作人员正准备用棉被吸附农田里残留的汽油。

  一夜之间,丢了十余吨汽油。20日,湘潭市岳塘区荷塘加油站发生汽油泄漏事故,被发现时已泄漏了十余吨,加油站附近空气中汽油浓度超过爆炸浓度上限的四倍,同时,该加油站还库存有百吨左右的汽油和柴油。一旦哪个地方冒出火星子,后果不堪设想。所幸没有发生爆炸和人员伤亡事件。

  据现场救援人员透露,该加油站为个体经营户,因听闻油价即将上调,19日才刚刚注入了大量的汽油。

  事故:十余吨汽油泄漏到30亩农田中

  20 日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发生汽油泄漏事件的荷塘加油站,一下车,距离该加油站还有几百米时,便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当时,消防官兵已赶到现场对空气中汽油进行喷水稀释处理,公安部门也已经将现场维护起来。由于该加油站就位于长潭高速路边,为避免过往车辆途经加油站时产生火花等,交警对高速路靠加油站周边一公里左右的路段实行单边行驶管制。

  荷塘加油站属于个体经营户,已经使用多年,在当地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加油站,有六个加油桩。发生泄漏地点为加油站后院的油库。据该加油站一位姓李的老板透露,发生汽油泄漏时间大概是19日晚上。20日早上他查看油库时大惊失色:一个汽油罐中的汽油只剩下一半多了,大概泄漏了10吨左右汽油。

  据湘潭市消防支队提供的信息,20日上午9点12分,特勤中队3台消防车最先到达事故现场。经过现场侦察,发现加油站储油罐共五个,泄漏的油罐为其中一个93号汽油罐,泄漏汽油十余吨,泄漏点位于加油站西面围墙外。加油站储油罐发生泄漏后,汽油首先灌入到专门用于收集的井里,井中汽油满后,溢出到加油站后的农田里。据岳塘区委宣传部提供的信息,这些汽油主要泄漏到了约30亩农田中。

  应对:多部门合力收回八九成油

  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时,看到有三四亩农田里都是汽油。根据消防部门现场初步监测,当时该加油站附近空气中的汽油浓度超过爆炸浓度上限的四倍,形势比较严峻。于是,消防人员立即对汽油泄漏区域进行稀释,并挖沟渠拦截。同时,当地中石油加紧对发生泄漏的油罐残留汽油进行抽取作业。电力部门暂停了对附近村组的电力供应,避免穿过该区域的高压电线产生火花。

  为了避免汽油随农田里的雨水往下游扩散,岳塘区还派人在农田里挖一个大坑,储存和拦截起来,然后再将汽油汇集起来抽走。当天下午4点,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岳塘区政府仍在组织人员对农田中的汽油进行收集,其中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棉被吸附农田里的汽油。

  据现场指挥的岳塘区政府副区长黄建平透露,泄漏到农田里的汽油比较集中,经过挖坑等措施,有效地将泄漏出来的汽油拦截在一定区域,其他农田及周围河流基本没有受到污染。截至当时,已经收集了农田里的八九成汽油。

  “如果空气流通,天气回暖,两三天后便可挥发剩余汽油的七八成。”岳塘区环保局一位姓方的负责人表示,汽油具有易挥发特点。当天,该城区环保部门在现场取样监测,岳塘区政府还将安排人手在农田附近值守三五天,等农田汽油浓度达到安全水平才撤离。

  [处理]

  该加油站已停业整顿

  荷塘加油站油库中的汽油为什么会泄漏?事发现场,面对记者多次追问,李老板始终三缄其口。据现场救援的工作人员透露,因听闻油价即将上调,该加油站19日才新增采购了一批油料。“增加库存应该不是泄漏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日常工作管理不到位。”救援现场,一位负责石油运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油库埋在地下,具体泄漏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据现场指挥救援的岳塘区政府相关领导透露,出于安全考虑,除将发生泄漏的油罐中的汽油全部抽出外,还将加油站其他库存汽油柴油全部抽走。该加油站已不得不停业整顿,当地相关部门将根据所查明的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也是在荷塘乡。今年1月28日,该乡清水村石灰组一在建民房院内,因私人非法焊接安装储油罐发生爆燃并起火,造成5人现场遇难,2人伤势较重。(实习记者 肖洋桂)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