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农业为中国最大污染源 一半化肥浪费使用

2013年02月25日09: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郑风田教授演讲《中国食品安全挑战与解决之道》。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郑风田教授演讲《中国食品安全挑战与解决之道》。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在人们想象中,工业生产和城市化生活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因。但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南都公众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副院长郑风田称,环保部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业是中国最大的污染源。未被吸收的化肥渗入地下水进入人们生活的水循环中。工业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如无改善,未来治污之路将非常艰难。

  一半化肥被浪费使用

  郑风田称,改革开放通过联产承包解决了大家的温饱问题。但怎么让中国人吃饱之后吃好,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最近几年来这个问题愈演愈烈。这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片面搞工厂农业、工业化农业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提高产量,怎么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所以采取各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大量的化学农药。”郑风田说,环保部做的污染抽样调查显示农业是全国最大的污染源,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这与农民为了提高产量大量地使用化肥有很大的关系。

  从1981-2008年,粮食产量增长8成,化肥产量两倍,远超过粮食增产量。大量的化肥进入土壤之中,作物吸收不了就随着地下水进入水循环。

  郑风田介绍,欧盟一些国家几乎所有的化肥、农药不能直接进入土壤中,而是技术化处理。据农业专家研究,化肥施工量减少40%,中国粮食产量没有任何的影响,有一半的化肥施到土壤中没有为粮食所用。中国多数农民没有配方施肥的概念,一亩地需要多少营养,往往靠拍脑袋决定。而这个问题涉及到18亿亩耕地,影响惊人。

  肥胖增长速度超过美国

  “有一个问题没有得到重视,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现在我们国家的肥胖增长速度已经快超过美国了。”郑风田说,他近几年去美国,发现美国底层的百姓很多人都成了“肉坨”。但一些中高端人士则因为注重营养均衡和体育锻炼而保持了健康的身材。

  但中国与美国的肥胖结构相反,社会中上层的人比较容易肥胖,而底层人群则不容易发胖。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意识到“美国化生活”的可怕之处,反而引以为豪。

  郑风田举例,麦当劳、肯德基等美式快餐店在中国每年几百家的扩张,已经大量渗入三、四线城市。但据他研究,中国的肥胖增长速度与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成长速度有很大的相关性。

  “美国确实有很多好东西。但是也有很多的垃圾,我们把垃圾当成宝贝了。肥胖就是美国的垃圾,我们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肥胖速度发展最快。”郑风田说,目前农村的肥胖增长率是400%。郑风田举例,他有一位“公知”朋友,声称自己只吃美式食物,不吃一口中餐,结果现在身形庞大,大腹便便。导致要到医院去打吊针。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市民:满分是100分,你给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打多少分?

  郑风田:顶多60分吧,因为整体来讲,粮食片面追求产量,养殖业面临滥用抗生素,给60分够高的了。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