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土山镇现黑河 酸性水致鱼虾死亡

2013年02月25日13:23  彭城晚报
薛庄大沟上有一座小桥,当地村民称为“三井桥”。在“三井桥”附近,村民从河边盛水取样给记者看。   薛庄大沟上有一座小桥,当地村民称为“三井桥”。在“三井桥”附近,村民从河边盛水取样给记者看。
在“三井桥”西侧,黑水顺着小沟渠流向附近的田间小沟里。 在“三井桥”西侧,黑水顺着小沟渠流向附近的田间小沟里。
在刘井村薛庄大沟南侧,有管道插入薛庄大沟。有村民告诉记者,每年9月份红薯收获时,刘井村绝大多数村民就开始加工粉丝。红薯在加工成糊状物质后,放在大池子里滤汁,薯粉就沉淀到下面去了,上面就会漂浮着黄色的粉浆。村民将这些黄色的粉浆排入薛庄大沟里。   在刘井村薛庄大沟南侧,有管道插入薛庄大沟。有村民告诉记者,每年9月份红薯收获时,刘井村绝大多数村民就开始加工粉丝。红薯在加工成糊状物质后,放在大池子里滤汁,薯粉就沉淀到下面去了,上面就会漂浮着黄色的粉浆。村民将这些黄色的粉浆排入薛庄大沟里。
22日,在刘井村辖区内的薛庄大沟里,水呈黑色,水面上漂着白色泡沫,不断地散发出恶臭味。 22日,在刘井村辖区内的薛庄大沟里,水呈黑色,水面上漂着白色泡沫,不断地散发出恶臭味。

  现场

  当地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是被村民加工粉丝排入的废水污染的,是否有毒不好界定

  专家:目前首先要禁止再排污水,然后采取生物生态组合处理的方法,为河水“排毒”

  文/记者 冬风 图/记者 黑土

  在邳州土山镇境内有一条东西大河蜿蜒流淌在田地间,这条河宽约8米,当地群众都习惯地喊它“薛庄大沟”。去年9月以来,这条大沟里的水突然变成了黑色,河面漂浮着白色的泡沫,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气,村民称这条“黑河”已经污染了周围的6个村庄。

  邳州市环保局土山镇中队一位负责人表示,薛庄大沟里的河水是被刘井村村民加工粉丝排入的废水污染的,黑水被切断很长时间了,担心黑水污染下游睢宁县内的地表水。

  在薛集村通往刘井村的水泥路上,记者不时看见路面上有的村民在晒粉丝,有的村民在晒红薯干。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红薯干是用来加工粉丝的。

  反映:

  张先生:黑水散发着恶臭

  近日,张先生来电反映,在邳州市土山镇境内有一条薛庄大沟 ,该大沟里的河水水质以前一直不错,附近几个村里浇地灌溉全用这条河里的水,也有一些村民在大沟附近养鸡鸭等。现在这条大沟里的水体黑臭现象严重,黑水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恶臭,几十米外就能闻到,特别是在久晴之后,臭气弥漫,行人掩鼻,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据反映,大沟两侧没有人敢放养动物了,主要是担心这种黑水把动物毒死。村民不敢用这种黑水浇地,还担心这条大沟里的黑水污染周围村庄的地表水。

  大沟沿岸附近还有好多条小河,很多村民担心那些小河里的水源也被污染。

  陈先生:河里的鱼虾死了

  2月22日,记者来到了土山镇薛集村。在一位姓陈的村民的引导下,记者顺着薛集村里的一条水泥路来到南侧一处麦田地,在麦田之间有一条大沟,这就是薛庄大沟,约8米宽的河水全部变成黑色。在这条大沟的两侧还有一些田间的小沟渠,沟里发臭的黑水顺着小沟渠不断地向南北两侧流去,水流所经之处,有的土地也被染成黑色。

  在这条大沟上有一座小桥,当地村民称为“三井桥”。一位沈姓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薛庄大沟从邳睢公路往西有10多里路长,途径薛庄、薛集、魏庄、刘井、三井、苏庄等6个村,现在这条黑色的薛庄大沟臭了6个村。

  “从去年9月份以来,这条大沟里的水开始发黑,河面上不断地出现白色的泡沫,连河边的土壤也都被染成黑色了。”沈先生说,他是附近三井村的。

  另一位路过小桥的陈先生说:“这条沟里的黑水,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在河面上形成了一层白色的泡沫,现在沟里的水是酸性水,非常毒,河里的鱼虾被毒死了,附近的青蛙、蜗牛等动物也死亡了。在大沟附近有一户村民在河边养鸡鸭,自从这条大沟变黑后,他喂养的鸡鸭也不断地死亡,现在这户村民已经搬走了。”

  调查:

  附近有个“粉丝村”

  在薛集村通往薛庄大沟的水泥路上,记者不时看见路面上有的村民在晒粉丝,有的村民在晒红薯干。“这些红薯干是做什么用的?”当记者询问一位村民时,他告诉记者,这些红薯干是用来加工粉丝的。

  村民沈先生告诉记者,邳州刘井粉丝,在周边非常出名,土山镇刘井村有70%以上的家庭都加工粉丝,每年9月份红薯收获时,该村绝大多数村民就开始加工粉丝。红薯在加工成糊状物质后,需要放在大池子里滤汁,薯粉就沉淀到下面去了,上面就会漂浮着黄色的粉浆。” 

  沈先生说,该村的村民将这些黄色的粉浆倒入薛庄大沟里,倒入的量越来越多,天气热,这些黄色的粉浆在沟里发酵,河面上会出现一层白色的泡沫,河水不断地变黑,变成酸性水质。

  “刘井村以前每年都加工粉丝,为什么从去年开始这条薛庄大沟的河水被污染的这么严重呢?”当记者询问时,一位村民说,以前该村村民在加工粉丝时将废水排入薛庄大沟后,大沟里的污水往下游排走了,从去年开始,这条大沟的水不准许往下游排了,因此现在的污染状况特别的严重。

  通往下游的闸门已关闭

  “薛庄村和薛集村之间有一条土薛路,在这条路边也有一条小河,现在这条河里的水也越来越混浊,水质逐渐变差,我们怀疑薛庄大沟里被污染的水渗透到这条河里了。”薛集村一位村民担心地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担心这条大沟里被污染的河水从地下渗透过来。

  采访中,有很多村民担心这些污染的河水被排往大运河的下游去。

  “这条大沟在土山镇辖区邳睢公路附近有一个水闸叫‘房顶闸’,只要打开这个水闸,薛庄大沟里的黑水就会穿过房顶闸,顺着徐洪河流入大运河下游去。”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当地有关部门打开房顶闸往下游排放薛庄大沟的污水,下游很多鱼塘的鱼死亡,鱼塘的老板到该镇讨说法,后来当地有关部门把这个水闸关闭了。

  随后,记者来到房顶闸附近看到,该闸已经关闭,薛庄大沟里的河水没有流入到水闸的另一侧。

  环保部门回应:

  粉浆在河里发酵腐烂产生黑水

  2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邳州市土山镇水利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水利站只负责薛庄大沟疏浚,至于该大沟里的河水被污染的事,他们不负责。

  随后,记者和邳州市环保局土山镇中队取得联系,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薛庄大沟里的河水确实是被刘井村村民加工粉丝排入的废水污染的。

  “我们执法队员到薛庄大沟附近去看过,河水确实是被污染了,但该大沟里的河水并不是被工业废水污染的,不是重金属污染,因此没有毒。”该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大沟里被污染的河水水质前几年检测过,但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没有检测过。“既然没有检测,那你如何肯定该河水没有毒?”面对记者的询问,该负责人又表示,该大沟里的黑水是否有毒不好界定,该大沟里的黑水不是工业用水污染的水,而是粉浆在河水里发酵腐烂产生的黑水,可以浇地,这些黑水的肥力很好。

  禁排是担心污染睢宁地表水

  该负责人说,以前往下游排放薛庄大沟被污染的河水时,确实发生毒死下游鱼塘鱼的事情,后来就用水闸切断了排放的线路。这条薛庄大沟里的黑水被切断很长时间了,主要是担心这些黑水污染下游睢宁县内的地表水。

  “我们执法人员经常到薛庄大沟沿途去检查巡逻,不仅禁止粉丝加工作坊往大沟排放废水,而且也禁止大沟沿岸的养殖企业往大沟里排放污水。”该负责人说,目前,土山镇正在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建成之后将会对该大沟里被污染的河水进行净化处理。

  这个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能建成投入使用,在污水处理厂建成之前,这些被污染的河水只能存放在薛庄大沟里。

  专家说法:

  黑水浇地种的菜最好别吃

  邳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薛庄大沟里的黑水是加工粉丝产生的废水流入河里发酵才导致变黑变臭的,这种黑水比一般的河水有肥力,可以浇地。

  用这种被污染的水浇地,种出来的菜到底能不能吃?昨日记者采访了本报健康专家顾问团成员商学兵先生。

  商先生说,黑水浇地后,污染物沉积后会残留在泥土里。在这种土壤中种植出来的蔬菜,会直接吸收很多污染物,但蔬菜本身又很难降解这些污染物。一般来说这种蔬菜是不适宜食用的,这样的菜最好别吃。

  可用微生物菌剂“排毒”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科学系刘汉湖教授分析说,由于邳州薛庄大沟里的黑水是刘井村村民加工粉丝产生的废水排入所致,河水里的有机物、氮磷等含量较高,这些黑水由于经过发酵,水体里面氨气和硫化氢含量也较高,所以毒死了河水中的鱼虾等水生物。该大沟里的水体污染严重,不能采用单一的水体修复的方法来处理。目前首先要禁止粉丝加工作坊再向该大沟中排放污水;其次是要采取生物生态组合处理的方法,对污染的水体进行修复,为污染的河水“排毒”。

  “可以在薛庄大沟里种植美人蕉、旱伞竹、水葱、菖蒲、芦苇、莲藕等植物为污染河水‘排毒’,然后在被污染的大沟里投放微生物菌剂。”刘教授说,通过在河水里种植植物来过滤被污染的河床,通过微生物在河水里的大量聚集,“吃掉”水体中有机物以及氨氮等污染物。植物为污水“排毒”在于植物生长有周期,一个周期下来,植物根系吸收的毒素随着植物死亡可以彻底带出水体。经过植物和微生物联合治理后的污水,其氮、磷等去除量显著。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