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环保提案成焦点

2013年03月01日09:0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雾霾,雾霾,还是雾霾!为了大气治理,2月份以来有关部门已连发6道令牌。

    昨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我国东部地区再次被雾霾笼罩。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昨日表示,2月以来的雾霾天数比常年同期偏多0.7天,与1990、2007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

    为从根本上治理空气污染,记者了解到,已于2010年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有望纳入2013年的一类立法项目,以便尽快完成审核,纳入下一届人大的立法计划并尽早发布。而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大气污染防治也被认为是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民建中央公布的第一批提案中,他们已把《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放在首位。

    大气治污剑指脱硫脱硝

    去年冬天以来,全国大范围地区遭遇雾霾天气,这一与民生和经济发展均息息相关的话题成为国民议论的焦点。中央领导在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时“必须有所作为”的表述,凸显出高层治理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注意到,仅2月以来,环保部等有关部委就陆续发布6项与环保相关的政策措施,尤其是27日发布的两道令牌,更是剑指脱硫脱硝。

    环保部27日在网站公布《关于加快燃煤电厂脱硝设施验收及落实脱硝电价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脱硝电价政策及时执行到位,全面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通知》要求及时落实脱硝电价政策,对2013年1月1日前建成投运并通过国家或省级环保部门验收的燃煤发电机组脱硝设施,尚未执行脱硝电价的,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脱硝电价;而对2013年1月1日以后安装、具备在线监测功能且运行正常的脱硝设施,经省级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报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审核,自验收合格之日起执行脱硝电价。

    同日,环保部发布《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技术规范 海水脱硫法(征求意见稿)》,以规范火电厂烟气海水脱硫工程建设,改善环境质量,保障人体健康。

    在此之前,环保部与保监会21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作为PM2.5治理技术指导性文件,环保部18日下发《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

    此外,2月中旬的环保部常务会议要求在重点控制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而2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以应对油品造成的大气污染。

    民建中央提案聚焦大气防治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气治污虽然紧迫,但是也很难一蹴而就。在多项环境治污措施之下,空气质量并未能出现立竿见影的变化。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表示,加强环保立法,完善法律制度是解决包括雾霾在内的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环保部将大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大气污染防治被认为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了解到,民建中央公布的第一批提案中,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被放在首位。

    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要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由于空气污染的开放性和流动性,对解决区域性(特别是区域污染严重的地区)污染问题的措施和手段要从法律上加以明确,进一步明确政府治污的责任、制定并实施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生产力布局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改善油品质量等。

    同时,提案提出,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交通污染;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有毒的GDP’,尤其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甚至直接威胁城镇居民的生存底线。”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说,他提出,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如PM2.5)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完善污染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环境监督体系建设。(⊙记者 李玲)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