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环境和发展六大关键问题

2013年03月01日14:58  新浪环保 微博

  北京(2013年2月28日)- 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环境与发展:2013全球热点观察》,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博士共同展望和探讨了全球与中国环境和发展的热点议题。

  2013年初世界各地都出现了经济增长的迹象。全球中产阶级正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搬到城市居住,数百万人的生活质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但同时自然资源和气候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全球气温连续36年超过正常水平,世界各地干旱和森林大火频发,海平面不断上升,风暴任意肆虐。在这一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对未来趋势、各方言论和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给出了2013年全球环境和发展五大关键问题:

  全球能源结构将如何发展?

  目前超过13亿人依然用不上电,而全球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用电需求却在不断增加。如何既能满足能源需求又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将决定着这个世界能否在未来实现低碳发展。今年应重点关注以下三种能源:煤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非洲雄狮”将如何成长?

  2001年至2010年,全球发展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中有六个来自非洲。这些国家被称为“非洲雄狮”。但是非洲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外国投资,约43%的外国投资流入采掘业。但如缺乏适当的保障和治理措施,采掘业也会产生极大的危害。非洲各国是否将改善治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森林资源状况能否将出现转机?

  80 %的陆地生物多样性来自于森林,森林为全球创造了72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虽然某些地区的森林砍伐速度减缓,每年全球依然有1300万公顷森林消失。印尼和巴西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国家,共占世界热带森林消失量的58%。

  绿色投资有无生存之地?

  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多投资者转向短期投资,因而对“绿色”投资造成了压力。投资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在去市场风险的同时为绿色发展带来机遇?企业是否会重新评估风险并以此制定长远规划?新金融结构和新角色是否能够出现?

  奥巴马是否会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2012年频频出现的极端天气提升了美国的政治意愿,也唤醒了民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我们能否看到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展现更多的领导能力?公众意识的觉醒能否转化为政治压力?奥巴马政府是否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付出更积极的努力?

  中国的生态文明之路上将面对哪些挑战和机会?

  在上述全球背景之下,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国家、最大的消费国以及碳排放大国的中国,将怎样实现自己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在实现“十二五”国家气候和能源目标方面将取得什么进展?全球背景为中国实现目标提供了怎样的机会,又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这些问题在国内外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博士在发言中认为,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对于理解当前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议题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特别是在中国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背景下,为中国的政策界、知识界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国际经验。

  他还指出,在过去200多年世界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上,中国曾先后失去过三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进入21世纪,中国第一次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加速信息工业革命的同时,正式发动和创新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

  胡鞍钢博士认为,绿色工业革命的目标首先是实现碳排放的“脱钩”,这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促使已有的“黑色”或“褐色”能源“绿化”,即采用能耗更低、更清洁的方式使用化石能源,使单位能耗的污染强度下降;二是促使化石能源的使用与经济产出之间“脱钩”,尽量减少化石能源在经济生产和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三是促进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的大幅上升,并促进这类能源的利用最终占据主导地位。这势必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促进从生态赤字转向生态盈余,开创一条绿色工业革命的新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全球热点观察”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举办了10年的旗舰活动,每年年初都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尝试用有说服力的洞察和数据,分析全球可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观察在科学,经济,政策,发展,市场领域有哪些因素对世界的资源,进而对人类社会发挥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