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要给清洁能源发电多“开绿灯”

2013年03月08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辛欣、史竞男)“发展清洁能源,实现未来环境安全,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来自中国能源保障“大后方”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杜吉洲说。他建议,从加快天然气田建设、开发利用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等几方面加大支持,让清洁能源更好为人们服务。

  然而目前,我国清洁能源利用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效率不高、发展受限。特别是部分区域煤价、气价上涨预期明显,将给发电企业经营带来压力。

  据统计,我国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2%左右,每年消耗电煤16亿吨左右。近期频发的雾霾让火电发电饱受诟病。降污减排,推进清洁能源发电成为当前主流。

  “发电产业要加快关停小火电,继续‘腾笼换鸟’,为大型高效清洁发电项目腾出空间,进一步降污减排。” 全国政协委员、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建议,尽快建设与全国电力市场相适应的价格和交易机制,促进清洁能源有序开发和全国范围优化配置,实现清洁能源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预测,到2020年和205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7.5亿千瓦和21.5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分别达到37%和54%,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分别提高到26%和42%。(完)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幼儿园娃简历秒杀白领 网友叹娃活得累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