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PM10首次全部爆表 空气已持续20余天污染

2013年03月11日09:0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日上午,朱雀门外一家药店的导购员在门口告知顾客口罩没货,下午才能到货。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昨日上午,朱雀门外一家药店的导购员在门口告知顾客口罩没货,下午才能到货。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本报讯(记者 郭晓蓉)你知道吗?3月9日,你所吸入的每口空气中,进入体内的PM10的量是去年年均值(将日均值相加除以天数得出)的九倍。9日,悬浮在西安空气中的PM10,是自2010年以来最多的一天。

  3月9日日均空气质量评价结果昨日出炉。首要污染物是PM10,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全市日均PM10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020微克,与去年PM10浓度年均值118微克/立方米相比,约是后者的9倍。从11个子站的监测结果来看,各区域PM10浓度均“爆表”。子站全线告急,自2010年以来还是首次。今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全市平均PM10的指数也达到500,但也只有部分子站“爆表”。

  记者查看2010年元旦以来的数据,发现除今年的2次PM10“爆表”外,3年多再没发生过。2月16日以来,西安空气已持续20多天污染,大量污染物的积累与沙尘天气联手,制造了这场严重的空气污染。由于PM10来源单一,主要是扬尘,因此在沙尘天气下受到的影响比PM2.5更为明显。3月9日西安 也达到了严重污染级别。从昨日开始,PM10和PM2.5都已大幅下降,但还是超过了达标范围。

  >>知道一下

  PM10和PM2.5

  危害有啥不同

  西安的雾霾天还没走远,沙尘天又来了;PM2.5还没消停,PM10又开始闹腾了。这两种污染物有何不同,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怎样的影响?

  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锅炉燃煤和扬尘,而PM10主要来源于道路扬尘。PM2.5由于粒径更小,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此,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由PM2.5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

  PM10是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可吸入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

  PM2.5是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更不易被阻挡,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部分地方要下雨 空气有望好转啦

  本报讯(记者 张莉 通讯员 吕红)3月9日,我省大部遭遇了一场沙尘天气,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昨日,我省部分地方仍有浮尘扬沙天气,今明两天,全省大部有小雨,降水将使得空气得到一定的净化。为此,省气象台昨日上午11时解除了沙尘暴黄色预警。

  西安今年春季来得比较早,3月3日就入春了,3日到8日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8日气温异常偏高,西安地区除户县以外,其余地方的最高气温均超过30℃,西安、泾河为30.2℃,这是有记录以来3月上旬的最高值。而9日受新疆东部强冷空气影响,西安转为多云天气,西安市区出现浮尘或扬沙,长安还有霾出现。

  同时,9日起西安的气温出现明显下降,48小时西安的最高气温下降了18℃。昨天,西安城区、周至、蓝田还出现了扬沙、浮尘和霾。西安刚入春就出现沙尘天气,是不是来得有点早呢?从2006年至今年,2006年3月西安出现过一次浮尘,2007年3月出现过两次浮尘,2008年到2011年的3月没有出现浮尘天气,而且出现浮尘大都在3月中、下旬,今天3月上旬就出现第一次浮尘、扬沙天气,算是比较早的。

  预计今日到明日,我省部分地方有小雨,降雨会使空气好转,为此,昨日上午11时,省气象台解除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不过,没降雨的地方,空气质量依然不会太好,老年人和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还要注意采取防护措施。

  部分药店口罩涨价脱销

  专家建议选择一次性口罩或12层以上纱布口罩

  本报讯(记者 段晓宁)这几天空气实在有些糟。许多不得不出门的市民,纷纷戴上口罩,旺盛的需求下,很多药店的口罩涨了价,有的药店还卖脱销了。

  3月9日,漫天黄沙的西安城区,张先生到西门里一家药店买口罩时,被告知一次性口罩一个一元,昨日上午,他发现一次性口罩卖到1.5元一个。微博上有网友说,“路边卖一次性的医用口罩两元钱一个,简直是抢钱啊。”昨日上午,记者在含光北路的怡康医药超市,店员说,口罩在3月9日已经卖光了。“我们没有特意进货,也没涨价,20多个库存一会就卖光了。”

  距此不远的老百姓大药房的店员表示,昨日口罩还没进回来,9日那天销售了50个。环城南路上的盛泰大药房,一包10个装的一次性口罩卖到8元,店员说前一天8元可以买20个,昨天的进价涨了,零售只好提价。

  雾霾天沙尘天的环境下,有人网购了N95口罩,事实上,医学专家说, 型医用口罩多用于呼吸道急性传染病的防护,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呼吸困难,建议普通市民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专家表示,最好地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恶劣天气下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户外锻炼并关闭门窗。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

  全市污染严重这里空气独好?

  3月9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有网站数据显示,在西安市全市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只有兴庆小区的空气质量显示为“良”。网友疑惑:“难道空气是特供的?”

  昨日,发帖网友“@刘宇炘1116”说,最近,他常登录公布各地空气质量的网站查询了解相关数据,3月9日晚上,他登录该网站发现上述一幕,于是截图发到网上,想请懂行的网友解答。有家住兴庆小区的网友说,就说我家昨天不是很呛,原来是沾兴庆湖的光;也有网友说是机器故障。

  据了解,在全市空气质量污染的大环境中,一个小区肯定难独善其身。网友“@春天的故事微博”解释称,这种现象可能是设备或通讯故障。昨日,记者登录该网站,发现兴庆小区的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已成为空白,其余各个监测点的指标显示正常。 本报记者 赵伯平

(原标题:PM10首次全部爆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