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县矿业污染区3500户村民将整体搬迁

2013年03月11日10: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滦平县红旗宜居新区二层居民楼 张帆 摄 滦平县红旗宜居新区二层居民楼 张帆 摄
滦平县红旗宜居新区第一期完工的485套居民楼 张帆 摄 滦平县红旗宜居新区第一期完工的485套居民楼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3月11日电(记者 张帆)“占地2平方公里,可容纳3500户居民的宜居新区建设工程已于去年夏天动工。今年底,首批633户小营乡矿区村民将搬入新区。”河北省滦平县红旗矿业循环经济统筹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文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滦平县位于承德市西南部,总人口33万,下辖22个乡镇、225个行政村,是河北省环京津的35个市县之一,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 该县企业以矿业为主,2012年的财政收入达到20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于矿业。

  矿山开采山体绿色植被被毁,粉尘增多;固体废料随意堆放,边坡失稳;采选企业环境保护设施不完善,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滞后等给滦平县环境保护带来严峻挑战。

  经济要发展,环境要保护,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求统一?近年来,滦平县委、县政府通过反复论证,举全县之力进行矿业整合,建立并启动了“红旗矿业循环经济统筹区”,统筹区辖红旗、小营、金沟屯两镇一乡,规划面积412平方公里。

  据介绍,红旗矿业循环经济统筹区包括宜居新区、冶金工业园、化工产业园3大项目。其中宜居新区总投资6亿元,占地2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2012年6月开工,5年内将有13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3500户共2万矿区居民喜迁新居。

  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看到,位于滦平县小营乡的宜居新区工程第一期的485套返迁房整体已经完工,高低错落、整齐有序、红白相间的数十幢楼房格外醒目。“这485套返迁房正准备进行内装修,地板砖、洗菜盆、座便器、防盗门、吸顶灯等全部安装到位后,小营乡二道沟村的417处农宅户将首批搬进新房。”姜文华对记者说。

  “看着这些新房心里就敞亮,全村人都高兴。”67岁的小营乡二道沟村村民闫相林对记者说。

  据介绍,二道沟村有农户633户、417处农宅院,半个月内签字搬迁的就达381处。“村民都排队等签字。”姜文华透露,这也是该县自拆迁史以来拆迁效果最好的一次。

  小营乡是滦平县矿业集中区,矿山开采带来的污染较为严重。姜文华说,矿区和居民区分离的方式既能让居民告别污染,又可以把矿产引入循环业发展。

  宜居新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出资、出让方供地、政府回购返迁的方式。新区户型规划按照农户的意愿,分为单层、双层和多层三种,搬迁户可以自行选择货币补偿或产权置换的方式。闫相林告诉记者,自己有两处农宅房,此次置换了一套双层户型楼房,共300平米,此外还剩下几十万元现金。

  姜文华说,为解除村民后顾之忧,统筹区制定实施方案。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给付100元养老金,每户每年给予1000元交通补助费,土地由企业租用,搬迁户优先到受益企业打工。

  对于以后将如何减少矿山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滦平县环保局局长孙延旭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该局正在开展以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为重点检查对象的“三查”行动。“对非法排污企业坚决做到全部取缔;超标排污要通过整治使其达标排放;恶意排污企业要严厉打击,予以处罚、曝光、关停。”

  同时,要求铁选企业正常使用、维护破碎车间除尘设施,进一步对破碎车间进行封闭,最大限度降低粉尘排放,加大运输道路灰尘的清扫和洒水降尘。

  近日,滦平县副县长赵继成也带领环保、安监、水务等部门官员,沿着小营乡伊逊河段进行视察,决定对小营乡伊逊河段采取清淤措施。“目前正在制定清淤规划,待天气转暖,将立即着手划段清淤,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孙延旭说。

  “给你一片蓝天绿地,让你看到清水。”滦平县政府对矿区居民的承诺即将兑现。姜文华表示,搬迁新区后,矿区居民将告别污染,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完)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