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区85%冰川退缩 未来十亿人将受威胁

2013年03月15日09:12  中国网

       由世界气象组织主办的“极地观测、研究与服务”专家组第4次会议13日在兰州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多年观测表明,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地区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缩,严重威胁到未来数十亿人的生产生活。

       本次是这个国际权威的极地观测与研究组织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期间中外气象专家共同就气候变暖下,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冰冻圈观测、研究与社会经济服务相关的问题展开探讨。

       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效存德说,“全球变暖冰先知”,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加入极区观测和研究的行列,多年的观测研究显示,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地区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缩。

       参加会议的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徐小峰称,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被誉为“亚洲水塔”,与南北两极地区一样,“第三极”正经历着以变暖和冰雪融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严重威胁到未来数十亿人的生产生活。

       资料显示,2012年夏季出现了北极海冰面积的历史新低、格陵兰冰盖融化范围达到冰盖总表面的97%。极地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全球极端气候现象频发等负面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极地观测、研究与服务”专家组由18个国家的24位专家组成。从2009年开始,先后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芬兰相继召开会议,主要关注全球变暖对于南北极地区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产生的重要影响。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S4 图文实录 评测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