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业屡曝非法排污 补偿款未入村民手

2013年03月20日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日子过得很好啊,有自来水,也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面对关于“癌症村”疑问时,江西乐平市名口镇戴村村支书戴金泉自信地告诉本报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流经戴村的乐安河因受上游江西铜业德兴铜矿非法排污而至铜等重金属元素严重超标,造成戴村多年来,癌症多发,成为“全国十大癌症村”之一。

  “这样的癌症发病率都属于正常现象。”戴金泉认为外界称戴村为“癌症村”,是“过分夸大”。

  赔偿款哪去了?

  戴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这“水”就是指乐安河。戴村在乐安河的下游,上游的德兴铜矿多年来一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乐安河沿岸的多个村庄都因为德兴铜矿的违规排污遭受巨大威胁。

  乐安河曾经是村民生活、农田灌溉的重要水源。本报记者发现,戴村现在位于河岸边的近千亩农田已经全部荒废,因河水污染,无法种植任何农作物。

  2010年1月村民自发集资将农田的土壤送到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检测。报告显示铜、铅等重金属含量超过了《中华人民共国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有的甚至严重超标。

  “正在治理过程中,有的农田可以栽树就栽树来改善环境。”戴金泉告诉本报记者,农田的荒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只寄希望于后期治理能够挽回一点农民的损失。

  “这里田不能种,水不能喝,能走的当然要出去谋生啊。”一位村民对本报记者说。在村民的不断上访之下,乐平市政府不得不投入巨资对戴村的饮用水进行改造。据村民介绍,自来水是2012年年底才通到村子里来的。

  “现在村民都喝的是自来水,饮水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戴金泉说。

  戴金泉还介绍说,上级环保部门已经将37万元作为环境补偿款下拨给村里,“都打入了村民的合作医疗账户”。

  本报记者在戴村随机询问了几个村民,他们都说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补偿款,在新农合账户中也没有发现有什么打入款项。

  本报记者就此求证江西铜业以及江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至今仍未得到正面答复。

  江铜屡曝涉污

  德兴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年产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智利的埃斯康迪达铜矿。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江西铜业最主要的营收利润来源。

  大坞河,贯穿德兴铜矿矿区,被当地老百姓早就称之为“大污河”,大坞河在矿区北部汇入乐安河,乐安河最终汇入鄱阳湖。

  据当地百姓介绍,德兴铜矿区排石场和电解铜厂每年都排放大量的酸性废水,大部分的酸性废水在没有经过处理的情况下就排入大坞河。

  “以前我们这里就是靠农业和渔业,现在河里根本没有一条鱼。”当地一名村民告诉本报记者。

  “27年来,江铜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环保‘三同时’方针,累计用于建设污染防治工程的资金达8亿元,建成各类环保装置180余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党委书记李保民在两会上表示。

  尽管江西铜业始终坚称没有违规排放,但从2001年起,德兴铜矿却一直都对乐平市和乐安河下游地区的村镇给予经济赔偿,只是村民却无一例外地表示,自己12年来从来都没有收到过江西铜业1分钱的赔偿款。

  同时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德兴铜矿附近还有其他数十家化工厂,相比之下,他们的污染情况严重。很多村民还发现很多化工厂利用暗管排污,屡禁不止。

(原标题:江铜涉嫌非法排污 补偿款哪去了?)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国家电网拆分之难:五大区域电网空壳化
  • 科技苹果推iOS 6.1.3修复锁屏漏洞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调查显示8成大学生认为四六级是杆虚秤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