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城市节水从生活小事入手

2013年03月22日10:38  经济日报

  眼下,世界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按当下水资源的消耗模式,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35亿人口缺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将超过40个,因而如何有效节水、合理分配水资源就成了摆在世界各国和地区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世界各地都在探索节约用水之道。其中,美国西部一座城市亨德森市就拿出了一组让人称奇的数据:2002年至2010年间,该市人口增加了4.2万,但用水总量却同比减少了1211亿升。

  目前,美国类似亨德森市这样人口增长但人均用水量在下降的城市已不鲜见。这些城市取得节水成果的秘诀何在?除了政府的宏观规划,法律法规保障之外,美国城市一个共同的做法是,将节水的方法和理念巧妙地融入到市民生活中,让市民成为节水主力军。

  首先,在政府的推广下,生活器具发挥了巨大的节水作用。城镇居民用水主要集中在卫浴、厨房和洗衣机等日常消耗中,因而安装和更换节水器具就成了美国城市节水的主要途径和方法。美国早在1994年就通过了联邦政府法令,并大规模生产和推广节水莲蓬头、水龙头和抽水马桶等。这些设备器具进入千家万户之后,就成为了日常节水最简单有效的“武器”。美国洛杉矶地区的蒙特利公园市多年来定期开展向居民赠送节水马桶的活动,并免费安装,这一举措使该市节约了三分之一用水,取得成功之后,许多州市纷纷效仿,大量更换节水型淋浴头和水龙头。

  其次,倡导庭院功能从“美观”向“节水”转型,院落的节水空间也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例如,亨德森市位于美国最干燥的内华达州,常年干旱少雨,出于减少灌溉和降低水分蒸发量的考虑,该市鼓励居民剪除草坪,并给予一笔政府专设的节水补助。同时,居民也可以选择种植耐旱植物,并可参加每月举行的最佳庭院奖评选活动,而且有机会成为社区明星。在此基础上,政府还会发放降雨感应器,以减少居民在降水到来前不必要的浇灌。此外,美国多数家庭都带有游泳池,为了减少池水蒸发,多数城市规定泳池必需使用罩子或顶棚。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美国居民也都能自愿参与节水监督活动,成为节水行动的主力。在亨德森市,居民一旦发现浪费、超时灌溉等不良用水行为,就可通过电话向专司水问题的“水警”举报。在蒙特利公园市,还专门设有水务处,负责向市民提供有关用水方面的咨询,并满足日常设备器具检修需求。由于节水行动在亨德森市已蔚然成风,当地如今已派生出了不少节水职业,掌握了专业节水技能的市民都能申请从业。由此可见,节水理念和实际行动不仅蕴含巨大的商机,更可以增加就业机会。

  在节水观念和技能的普及之下,生活和院落用水等看似很小的改观,却能取得相当显著的效果。休斯敦市的调查数据显示,仅通过更换水龙头、马桶等设备,该市居民用水量就减少了72%。美国城市正是通过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措,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破解节水这一大难题。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铁路总公司资产或超万亿 具体数额成迷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