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废旧物品的公益之旅

2013年03月22日11:07  光明日报

  3月19日上午,北京的大栅栏街道在和外东街举办了一个出乎居民意料的活动,叫“废旧物品公益”活动。内容是包括物品回收、日用品换购、现场捐助等。

  起源:废旧自行车可以换食用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于是,“退伍”的自行车越来越多,被摆放在胡同里,并且一放就是好几年,又脏又乱又占地,成了城市管理的头疼事。大栅栏街道推出了一个“废弃自行车换食用油”的办法。活动从1月28日启动至今,已回收换购废旧自行车70余辆。居民陈大妈告诉记者,家里自行车好多年没人骑,就放到过道里了。现在换了油之后,家里地方也显得大了,胡同也显得干净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街道以前曾多次组织清理街巷内废旧非机动车,但效果都不理想,街道提出了“废弃自行车换食用油”这一思路:通过居民用废旧自行车到指定地点换取1.8L食用油的奖励措施,有效解决废旧非机动车在街巷内长期停放,影响道路畅通和城市环境等实际问题,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地区环境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废旧物品踏上公益之旅

  有了“废旧自行车换食用油”的成功经验,街道领导举一反三,让更多的废旧物品“变废为宝”,派上用场。

  活动现场设置了三个区域,一是签名区,参与者到会标板上签名;二是置换区,居民可以将废旧物品交给工作人员进行估价,并以此置换相应的日用品;三是爱心捐助区,街道筛选了5户特困家庭,都是生活在大栅栏的街坊邻里,居民可以把置换得到的日用品定向捐赠给特困家庭。

  每月25号到31号,工作人员在和外东街设立回收站点,居民可以把废旧物品送到站点。需提供上门服务的居民平时可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在回收中,保证价格合理,公平交易,每种物品价格都要公示。活动还实行积分奖励办法,对每户居民废旧物品回收情况进行积分累计,一元钱累计一分,定期组织积分换礼活动,届时居民可凭积分获得日用品、社区服务卡等奖励。

  目标:治理了环境奉献了爱心

  街道工作人员说,爱心捐助是发自内心的自愿行为,只要居民们把废旧物品交给他们,不仅是对地区环境治理的贡献,也是对地区公益事业的支持。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再生资源的利用价值,此项活动专门邀请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承办。中心的专业人员会对物品进行科学分类,利用最新技术进行分解处理,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对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分拣加工利用,实现再生资源的循环使用。同时活动还组织志愿者对废旧车辆、废旧家具等具备使用价值的物品进行维修,捐赠给特困学生、希望学校。更为可贵的是,回收利用获得的赢利100%返还到项目中,设立公益基金,结对帮扶地区特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本报记者 杜弋鹏 张景华)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19:35国足VS伊拉克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铁路总公司资产或超万亿 具体数额成迷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