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众多湖岸线被私宅别墅瓜分 官员称很难恢复

2013年03月25日09:49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天琴湾湖边洋房距湖面平均宽度不到10米,并且环湖建设的步道只供业主行走亲水。 天琴湾湖边洋房距湖面平均宽度不到10米,并且环湖建设的步道只供业主行走亲水。
沌口三角湖边的金色港湾小区的三期、四期楼盘,把湖岸线封进了小区内。 沌口三角湖边的金色港湾小区的三期、四期楼盘,把湖岸线封进了小区内。
北太子湖畔的晋天居贤院小区,铁栏杆把水域界桩圈进小区,钓友们只能混进小区翻越栏杆到湖边钓鱼。   北太子湖畔的晋天居贤院小区,铁栏杆把水域界桩圈进小区,钓友们只能混进小区翻越栏杆到湖边钓鱼。

  “私家府邸非请勿入”挡住游客脚步 豪宅别墅瓜分绝佳观湖地段    

  武汉众多湖岸线很难再恢复

  眼前有景看不得 “百湖之市”留下痛

  众多小区圈占湖岸线,普通市民看不到南湖最美岸线(详见本报昨天1版、3版)。昨天,本报报道刊发后,读者纷纷来电,举报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岸线湖泊被占情况。本报记者分路实地踏访几处湖岸线被占最严重湖泊发现,很多湖岸线被占时间久,再恢复几乎不可能,这成了武汉这个“百湖之市”永远的痛。

  豪宅别墅“包围”汤逊湖

  绝佳观湖场所遭瓜分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江夏汤逊湖总面积33平方公里,超越东湖,是武汉面积最大的湖泊,但多数观湖的绝佳场所已被豪宅、别墅瓜分。

  过江夏大道汤逊桥,沿临湖一条小路行驶不到1000米,就成为断头路。汤逊湖山庄、水世界小区的栅栏门挡住了去路,一块“停车收费”的牌子放在大门口。要想看看湖景,就必须进入小区。

  澳门山庄是在临汤逊湖的一块小山坡上建起的别墅区,同样也是观湖的绝佳地带。小区大门门禁森严,记者开着小车,以买房身份想进去看一看湖景。门卫说,需在物业中心登记,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才能进入。

  在汤逊湖东北岸,有一狭长岛屿,被开发成名叫长岛的高端别墅区。上岛需要经过一段长堤,门口设有门岗。据周围居民讲,这条800米的长堤由开发商人工填湖而成,满足别墅区居民进出,非居民难以进入。长岛正大门挂着“私家府邸,非请勿入”牌子。售楼小姐称,不接受现场看房,需提前预约,这里中等别墅价格在1000万元左右。采访中,记者碰上一批骑行爱好者,他们想借道别墅区,进去看看湖景,但望了望把守大门的门卫,又悻悻离开。

  汤逊湖民间湖长冯大宏介绍,汤逊湖很多楼盘开发时间早,涉及当地及市里很多部门和开发商,其中有些还牵扯着多年前的债务、产权等纠纷,要想一下子完全恢复原有岸线几乎不可能。

  楼盘环绕新洲柴泊湖

  部分被占湖岸难恢复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探访面积3300亩的新洲区阳逻街柴泊湖,这里沿湖已开发7座楼盘,对湖岸线蚕食严重。

  在柴泊湖南岸的深港国际·水岸,可以看到湖边正在建设两栋30层以上的住宅楼,离湖最近的一座,距湖面不到30米。紧邻的天琴湾,离湖面最近的一排5层洋房,距离湖面的平均宽度不足10米。其中离湖面最近的一栋,只隔一条3米宽的步道。楼盘不仅在湖边修建了步道,还建了好几座亲水平台和凉亭。“我们楼盘的湖岸线有560米,一里多地呢。”售楼先生不无得意地说。小区大门有两名门卫把守,凭业主卡出入。小区景观虽然漂亮,但外人不得擅入。

  知情人告诉记者,在阳逻,柴泊湖边的房子最贵,也最好卖。高层住宅,均价在3500元/平方米上下;比一般的非湖景房,要贵好几百元。临湖建的花园洋房,均价超过5000元/平方米。由于湖景房好销,湖边的土地越来越贵,开发商为了多赚钱,在湖边盖的楼房也越来越高。

  阳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柴泊湖湖长李俊表示,保护柴泊湖有些无奈。在湖面与环湖大道之间已经开发的楼盘,都是经过规划批准的,已成为事实,没有办法再改变了。

  对楼盘在湖边占地的行为,阳逻市民很不满意。高潮村村民罗女士说,这些湖景房对买房子的人来说当然好,但对老百姓来说就不好。“以前到湖边走走很方便,现在都是小区,根本进不去。”60岁的周女士指着湖边一块荒地说,湖边的房子越盖越多,住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而休闲游玩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总得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一点休闲娱乐的空间吧?“政府现在控制湖边盖房子还来得及,不然,再过三五年,这座湖就完蛋了。”    

  沌口北太子湖三角湖

  小区“画圈”圈进水域界桩

  记者在北太子湖看到,环湖一边是三环线大桥,对岸众多单位和楼盘林立。在太子湖一号小区里,临湖一面分布着4栋别墅、一栋高层建筑,200多米湖岸线被建成凉亭、绿地,还有一个伸入湖中5米多的木质亲水平台。在护坡草坪上,可以见到市水务局标明的北太子湖水域的A001号界桩。

  紧邻太子湖一号的普天居贤院,门口竖着“私人住宅非请勿入”牌子。进入小区临湖一侧,200多米湖岸线边建有七八栋居民楼。小区岸线护栏里,市水务局北太子湖A025等两块界碑,都被圈了进来。在水岸边有片小滩涂,4位市民正在垂钓。有人向记者介绍,北太子湖边适合钓鱼地方不多,好不容易找个好地方,还被小区圈了起来。很多人为了钓鱼,只好沿湖边翻墙或者借口找人混进来,还要从湖边护栏缝隙中钻到水边才能过把瘾。

  三角湖沿东风大道一侧几乎都被小区和度假村占据。记者沿途寻找,在金色港湾小区三期法国街才找到一个通往湖边的通道。这条宽50多米的通道延伸的湖边,却只剩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平台能赏湖景。两边小区内有水岸、草坪、林荫,甚至还有一个滨湖游泳池,但都被圈在小区里,想进入必须回答“找谁”并登记。

  法国街平台虽小,却成为很多市民拍婚纱照、写真的热门景点。一对正在拍婚纱的新人介绍,这里湖面当背景,拍出来很美,可惜可供取景的空间太小了。看着两边小区内漂亮的湖岸,摄影师和拍照新人都很眼馋,可惜就是进不去。

  北太子湖和三角湖湖长单位——开发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湖的周边开发都比较早,用地规划批复都在湖泊保护规划形成前,而且小区形成多年,要为了恢复湖岸线拆除代价太大,包括安置居民这些问题都很棘手。

  武汉“亡羊补牢”

  尽全力打开“私家岸线”

  市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湖泊岸线被占很多都是历史形成。当年全市上下对湖泊保护都重视不够,很多规划一直批复到了湖边。这些历史上产生的问题,现在只有视不同情况分类补救。

  对规划不到位的小区,会依据《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和《武汉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责令其打开私家岸线,向公众开放;对获得规划许可、圈占湖岸线的小区,通过协调、补偿等方法,尽可能使其让出岸线;实在无法协调,只能在水面上修建栈桥,想办法给市民打通一条亲水通道。一些地方打通环湖路代价过高,目前只能搁置下来。

  市湖泊管理局局长赵陟表示,中心城区的历史覆辙不能在新城区重演,明年就将划定新城区湖泊“三线”。随着中心城区和新城区湖长制推出,各责任单位对涉湖建设把关更严,并参照中心城区标准预留出保护湖泊的警戒线。以柴泊湖为例,湖长单位——阳逻开发区已制订出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已提交新洲区政府审批。柴泊湖湖长李俊介绍,新洲区政府决定投资3.2亿修建柴泊湖环湖大道,以路护湖。眼下,机械和人员已经进场开始施工。明年,将环湖新建16个景点。最终将柴泊湖建成一座三类水质的漂亮湖泊公园。

  文\记者匡志达 明眺生 龚平

  图\记者何晓刚 李少文 摄

(原标题:武汉众多湖岸线很难再恢复)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