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亿亩 57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2013年03月26日09:46  新华网

  记者25日从国家防总获悉,3月份以来,中国北方冬麦主产区大部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明显回升,土壤失墒加快,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旱情有所发展。与此同时,西南大部、长江中游地区仍无有效降雨,云南、重庆、湖北等地旱情持续。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5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亿亩(多年同期平均值2.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4707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5576万亩),有575万人、37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1075万人、874万头)。

  近一个月来,北方冬麦区和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较快,其中西南地区已是连续四年发生较为严重的旱情。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主任张存杰研究员介绍,西南地区处于东亚季风和南亚季风交汇影响区域,干湿分明,通常5至10月间处于雨季,11月至次年4月处于干季。进入本世纪以来,南亚夏季风明显减弱,西南气流水汽输送条件差,西南地区上空对流活动偏弱,抑制了降雨发生,上述多种因素的叠加导致西南地区近些年出现持续干旱。

  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云南、四川等西南受旱地区雨季可能推迟至5月下旬至6月上旬,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冬小麦正进入返青拔节期,作物需水量增大。加之全国还有5800多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随着春耕春播的展开,春灌用水需求将急剧增加,全国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从未来一周的气象预报情况看,在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南方地区降雨过程较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四川盆地南部、重庆南部、贵州西部、云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10毫米以上的降水,但旱情较为严重的云南中北部等地依然难有雨水“光临”。

  目前,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4个工作组赴云南、四川、陕西、甘肃4省的基础上,再次派出5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北、重庆6省(市)重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记者 林晖)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武汉2万名大学生借债买“苹果”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美国家长望子成龙 也为孩子上辅导班焦虑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