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强力支持 催生太阳能市场需求繁荣

2013年04月01日11:27  人民网

  日本电子制造商松下公司日前表示,虽然预测显示其年收入将有所下降,但由于来自日本居民的需求不断增长,该公司太阳能业务有望保持盈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援引松下公司太阳能面板业务负责人吉田和宏(Kazuhiro Yoshida,音译)的话说,由于日本的电价上网补贴政策推动了市场对屋顶太阳能设备的需求,其2月份的出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日本的需求在旺盛增长,”吉田说,“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重点是如何实现盈利。”

  日本是全球已建立的太阳能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过去一年中,由于欧洲各国政府削减了太阳能行业补贴,欧洲市场的需求下降,导致产品供过于求并最终导致太阳能面板的价格被拉低25%。

  日本经济产业省3月13日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前的9个月中,日本在已有4800兆瓦发电能力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119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彭博新能源财经称,该国很可能将成为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前三甲。

  政府刺激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顾问专家委员会本月建议,应从4月1日开始降低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

  但即使是降低补贴比例,日本对太阳能的支持也是德国和中国这两个最大的太阳能技术市场所提供的激励举措的3倍左右。

  松下的股份3月25日在东京交易的价格维持在676日元(1日元约合0.07人民币,下同)不变。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30%,跑赢了日本股市基准日经225平均指数,后者涨幅为21%。

  中国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本月则成为太阳能行业最大的输家,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最近也放弃了近26亿美元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合同(1美元约合6.21人民币)。

  吉田表示,政府的激励措施可能会促使松下在今年将其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提高大约30%,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出货量。吉田说,目前太阳能业务的利润率在5%到10%之间,松下的目标是使营业利润率达到10%。(陈丹)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