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最快本周亮相

2013年05月29日07: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葛志浩报道 尽管如今对PM2.5的治理已在开展,然而人们仍在谋划更为严格的防治方案。据了解,由环保部牵头制订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上报至国务院后,最快有望本周内出台,燃煤电厂、机动车以及扬尘将被进一步严控。

  PM2.5来源广泛,其主要成分里约50%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的一次细颗粒物;另外一半则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气态污染物,经过复杂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细颗粒物。

  虽然此前施行全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之后,大气环境监测新增了PM2.5指标,并由此提高了空气治理的门槛,然而国家环保部门希望将治理PM2.5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其中治理措施包括严格控制燃煤电厂的数量、对化工企业进行脱硫脱硝改造、淘汰黄标车以及抑制道路、工地扬尘等。

  不过,与此前的治理实践不同,即将出台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继续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作为重点的同时,还将把治理范围扩大到全国。另外,新的计划对各地区提高空气质量方面,提出了在更短时间内达标的目标。

  据悉,在本市,地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尚未有更新的消息,然而在电厂脱硫脱硝、黄标车淘汰以及扬尘等方面,近年来整治力度不断加快。比如黄标车,根据本市的计划,计划在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期间确保淘汰黄标车15万辆,“十二五”期间力争淘汰20万辆。

(原标题: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最快本周亮相)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大学生拍奇葩毕业照纪念逝去青春(组图)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