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发布5月份空气质量排名

2013年06月20日05:39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冯永锋)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了2013年5月份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同时发布了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进行评价,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济南、保定、郑州、北京、衡水和天津的空气质量较差;海口、惠州、福州、珠海、舟山、中山、深圳、江门、东莞和厦门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监测结果显示,5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1%,超标天数比例为39.9%,其中轻度污染占29.4%,中度污染占8.3%,重度污染占2.1%,严重污染占0.1%。34个城市达标天数在50%-80%之间,22个城市达标天数不足50%,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2.5。

  与4月份相比,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降低3.4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比例增加了0.2个百分点。随着光照增强和气温上升,臭氧平均超标率明显上升。

  74个城市中,PM2.5平均超标率为20.3%。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7.4%,低于全国32.7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次占8.7%,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13个城市中,张家口、秦皇岛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范围,其他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污染较重。京津冀地区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

  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7%,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25个城市中,舟山、温州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达标天数比例在80%以上,南京、徐州、杭州和扬州4个城市达标天数不足50%,污染较重。主要污染物为O3和PM2.5。

  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5%,高于全国29.4个百分点。9个城市中珠海、中山、惠州、深圳、肇庆、东莞、佛山和江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达标天数比例在80%以上,广州达标天数为71%,主要污染物为臭氧。

  (原标题:环保部发布5月份空气质量排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