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机动车排放遥感检测专项执法行动

2013年06月26日14:01  新浪环保 微博

  按照年度流动源监管工作安排,北京市环保部门在对机动车排放多种手段全面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集中优势兵力,重点开展执法检查,自6月4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机动车排放遥感检测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采取区县分散独立执法和区域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协调交管部门,在全市85个遥测点位开展执法检查。对排放超标、违反限行、无有效环保标志等违法车辆,采取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的方式予以处罚。

  在前期各区县独立执法的基础上,6月26日,北京市环保部门在朝阳公园南门举行“北京市机动车排放遥感检测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和宣传咨询活动,正式进入联合执法阶段,7个区县共计9辆遥测车参与此次朝阳区区域内遥感检测联合执法行动。当日出动80名执法人员,利用9辆遥感车在朝阳区9监控点开展联合执法。截止12时30分,共检查机动车11291辆,处罚超标排放机动车135辆。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目前已超过530万辆,居全国之首。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机动车排放产生的PM2.5约占PM2.5来源的22.2%。为进一步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上半年,全市环保部门按照《2013年流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部署,加强日常执法,深化联动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完善应急措施。一是多措并举,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路检夜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工程运输车专项行动,严查上路车辆,加强入户监管,重点查处用车大户。截至5月底,全市共检查各类车辆311.75万辆次,查处违规车1.41万辆次。二是疏堵结合,加快老旧车淘汰。在出台鼓励老旧车淘汰政策的同时,严格规范车辆检测秩序,确保在用车达标上路,促进老旧车更新淘汰。截至5月底,检查检测场2724场次,对9家检测场15条检测线予以停线整改,处罚违规检测场5家;全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2.26万辆,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8%。三是加强新车监管,严格把关。强化新车目录审核,加大环保一致性和符合性抽测力度,保障京Ⅴ标准全面落实。截至5月底,审查1644个车(机)型,完成对14个厂家24个车型92辆车(京Ⅴ新车49辆)的抽取检测工作,并对68辆京Ⅴ车型车载诊断系统(OBD)开展了现场抽查。四是督导结合,减少油气污染。在督促企业建立完善自保体系的同时,加大油气回收和汽油清净剂添加的监管力度,确保油品质量和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截至5月底,全市共检查加油站1.12万座次,储油库256座次,油罐车637辆次;抽测加油站965座次,储油库6座,加油站抽测合格率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一城市发生暴力恐怖事件27人死亡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