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垃圾焚烧冲突

2014年04月09日17:31  财经网 收藏本文

  华灯初上,武汉市汉阳区锅顶山拉下夜幕。“手电筒快没电了,谁是夜里轮守的快来,顺便送些吃的。”锅顶山昌南花园小区的一位居民发信息在微信群上。他们正在围守汉氏医疗垃圾焚烧厂(下称医疗垃圾厂)大门。

  64岁的居民代表程懿星清楚记着,至4月4日,已是第20天,居民们“24小时没间歇,在三场大雨中也撑着伞坚持围堵垃圾焚烧厂”,要求其迁走。

  位于市区内的两大垃圾焚烧项目——锅顶山生活垃圾焚烧厂(下称生活垃圾厂)、医疗垃圾厂,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却投料违规运行,且以“应急避险”为由,将非法生产转为日常化,从而引发周边居民抗议。过去数月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部门多次组织居民座谈,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3月15日一早,多个小区的居民自发搭起帐篷驻扎在焚烧厂门口,抗议其造成的环境污染。17时许,数十名警务人员赶到,拆除帐篷,双方发生冲突。程懿星、岳忠义等五位居民代表及一名居民被带至汉阳区永丰派出所。其中,两人被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3月20日上午11时许,居民排成三层“人墙”封堵焚烧厂正门,百米之外,18辆运送垃圾的厢式货车列序待发。忽然,近百名着工作装的城管人员冲击“人墙”,直到开出一条道路,货车疾驰出厂区。

  推搡中,31岁的居民钟解新背部受伤。围堵大门难奏效,居民准备提起司法诉讼,多位环境领域律师已介入。

  疑似病因

  在昌南花园小区,汪华伦不满4岁的儿子从出生八个月开始就哮喘;任毅5岁的儿子,因为呼吸道疾病,已做过九次手术。两个孩子都就读于距垃圾厂围墙仅有120米的东方日出幼儿园。

  家长们认为,垃圾厂启用之后,幼儿园内儿童普遍患支气管方面的疾病。

  昌南花园建成于2005年,400米之隔的生活垃圾厂建于2006年底,2008年第一条生产线投入运营,2012年全面竣工;医疗垃圾厂2012年点火运行。

  垃圾焚烧所产生的二噁英、重金属、飞灰等污染物对人体有危害。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二噁英列为一级致癌物,大气中二噁英类物质的来源主要是城市废弃物的焚烧。飞灰也是危险的废物,按规定只有在产生地进行必要的固化和稳定化处理后,方可转移处置。

  武汉市环保局2009年对医疗垃圾厂的环评批复提出,“焚烧炉调试前,必须在厂址区域下风向最近敏感点及最大落地浓度点,各设一个大气二噁英监测点”。但至今还没建成。

  针对二噁英的浓度检测,生活垃圾厂目前还未做;医疗垃圾厂在2014年2月才委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进行二英检测,报告尚未做出。

  排放到大气环境中的二噁英可以吸附在颗粒物上,沉降到水体和土壤,然后通过食物链的富集作用进入人体。两个垃圾厂距作为饮用水源地的汉江取水口分别为1200米和1900米,距武汉市的琴断口、宗关两个水厂800米和1900米,这两个水厂分别承担汉阳、汉口两区约200万人口的生活供水任务。

  《财经》记者从武汉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两水厂取水后均要经过反应沉淀、过滤等多层工艺进入封闭的地下清水库,最终出厂,但反应沉淀池是全露天式,过滤池是仅有屋顶的半露天式。两水厂按国家标准进行日常水质监测,但二噁英、飞灰等物均不在监测范围内。

  垃圾厂周边800米以内,有两个幼儿园、一所小学,以及昌南花园、汉江苑等多个大型居住区,常住人口3万多。十多位患病儿童家长拿着厚厚的病例称,医生建议他们尽快搬离污染区,但家在这里,又不可能长期待在别的地方。

  针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问题,汉阳区委办公室副主任陈俊敏表示,还难有直接证据证明与垃圾焚烧的因果关系,这对于武汉也是一个新课题,“要想认证污染与致病的关联,既需要长期跟踪,也需要有充足的样本量”。

  做污染致病关联研究,一般要选择一个地区的相同人群做长期观察,调查接触污染物以及不接触污染物的两类人群的病例数,过程中还需排除其他的污染因素。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分析,目前,国内关于这种污染与健康损害关联的研究相对偏少。不过,垃圾焚烧厂产生的二噁英等污染物,是国际上已经有定论的致癌物。有定论的污染物甚至致癌物,不用研究就能肯定其对健康的危害。如果能检测到空气中含有这类物质,无需做大量深入研究,就能断定支气管哮喘疾病与其相关。

  居民们呼吁,市政府应及早组织国内医疗、环境专家对该群体进行病理性研究,尤其是对两个项目同时运行所产生的叠加风险,有必要进一步论证。

  违规运营

  由于防护距离内居民未搬迁,部分环评要求没有实际做到,两个垃圾项目至今没能通过环保验收,然而都已开始运营。其依据是,2012年7月,武汉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以专题会议形成一份文件:决定采取“应急避险”的方式,先焚烧处置。

  一位湖北环保系统人员称,市政府提出“应急避险”方式,即为有效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预防危害,制定应急预案并采取一定措施。迫于垃圾围城压力,“医疗垃圾属于危险废物,如果长期不处理将会产生严重的危害”。

  按《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经环保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投入使用的,由审批环评报告的环保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使用,可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位武汉环保局人士称,武汉市依据的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武汉的应急避险明显违法。”全国律协环境与资源法委员会委员夏军称,应急条例仅适用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如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有损于公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等事件。日常处置垃圾行为不是应急避险,“这是地方政府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

  生活垃圾厂设计日处理能力1500吨,“如果这个焚烧厂不运行,1500吨生活垃圾无处可去,因为市内其他的焚烧厂也满负荷了。”武汉市城管委建设处处长李宏清称。医疗垃圾厂运营后,日处理医废能力为50吨,武汉全市产生的医疗垃圾为35吨/日。

  《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下称《危险废物规范》)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规定,工程竣工验收前,严禁焚烧线投入使用。负责医疗垃圾厂运营的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厂长吴浩婉拒《财经》记者的采访,称关于项目的所有问题应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回应。

  “即便是应急避险先生产,也应该告诉居民们是应急避险2年,还是20年?”居民代表岳忠义说。

  在特殊时期,项目未通过验收而试运行,按原国家环保总局2001年发布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试生产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夏军说:“在特殊时期的试运行,还须寻找替代方案,如重新论证选址等,或者给居民一定的补偿。”

  两项目除了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试运行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也不正常。其中,生活垃圾厂在线监控未运行,垃圾渗滤液违规转运处置;医疗垃圾厂将生产污水直接外排,收集的危险废物露天存放,没有启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为此,湖北省环保厅勒令两项目关停整顿。2013年10月,两项目又被国家环保部列入72家全国环境违法企业名单,并公开通报责令整改。

  然而,至今生活垃圾厂停产,医疗垃圾厂一直在全线运行。

  防护距离偏差

  对于垃圾焚烧等特殊性环境工程,应针对生活区等敏感区来设置合理距离的防护范围,是城市规划的基本共识。

  两个项目的环评报告各自划定了防护距离:生活垃圾厂距离居住区为300米,医疗垃圾厂为350米,该区域以内居民需搬迁。但医疗垃圾适用于2005年实施的《危险废物规范》要求,焚烧厂内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距离居民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应不小于800米。

  3月22日下午,居民代表提出公开防护距离的决策过程,解释为何与国家规定距离缩水了一半。

  在与居民代表的座谈会上,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志超称,2009年做该项目环评时,“查了很多标准,没找到规定的具体防护数据,当时也吃不准”,后邀请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国内专家论证,并通过建立模型等方式确定350米。

  2013年底,媒体曝光此项目后,厂区350米范围内的居民才被告知搬迁,并陆续协商搬迁条件。迄今仍然有数十户未能达成协议。“市里定下目标,今年要尽快全部完成350米内的居民搬迁任务。”武汉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平告诉《财经》记者。

  防护距离内的搬迁工作计划投资16亿元。“按照市政府的思路,搬迁后该项目将及早通过验收转为合法,那时居民再闹就是无理取闹了。”一位汉阳区政府官员认为,这不能实现根本上的长治久安,两项目为息众怒迟早还得重新选址。

  在2010年1月召开的武汉市人代会上,20余位汉阳区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议案中曾指出,由于焚烧项目建在地势较高的锅顶山山腰,加上高50米以上的排烟囱,其产生的大量燃烧飞灰(含重金属和二噁英等)的最大落地范围远超过800米。

  “没有证据支持351米就比350米内的污染轻,如果依此水涨船高,外围的居民都要求搬迁,那还了得?”上述汉阳区政府官员说,如果800米以内3万多人口全部搬迁,成本高达百亿元,而锅顶山两项目建设总成本不足10亿元。

  规划失策

  “(两项目的)病根子就出在规划上,前瞻战略眼光不足。”上述湖北环保系统人士说,远离市区的非敏感区很容易找到,而且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既省成本,又除隐患的最佳方案。

  锅顶山垃圾焚烧项目的最早规划,始见于武汉市政府2005年对于《武汉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的批复,汉阳区锅顶山地区定点规划为武汉市固体废物集中处置中心。2007年8月,市政府组织多个部门论证,规划将两个垃圾项目集中在锅顶山上。上述汉阳区政府官员说,原因是锅顶山为一家倒闭的采石场,土地收储在市内,征地更容易。这一方案在当年的内部讨论中争议颇多。

  在一些汉阳区政府官员看来,医疗垃圾厂原址优于锅顶山。其原址在洪山区下辖的九峰乡三星村,三环外,人口稀疏、植被茂盛,周围无居民区和敏感区,于2003年建成投产,日处理医疗废物40吨。然而,医疗垃圾厂阻碍了位于九峰乡的武汉东湖开发区生物城的发展。况且,这也是块烫手的“山芋”。2010年3月初,医疗垃圾厂区发生了两次由于危险品存放不当、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爆燃事故,周边200亩山林被明火烧毁,这成了搬迁的直接导火索。

  武汉下辖三镇,武昌、汉口分别为行政镇、商业镇,汉阳此前为工业镇。2000年后,该区被规划为“山水田园城”,八年后,又定位为“宜居汉阳”,要打造一批高端住宅及商圈,原有的化工产业陆续搬迁到三环外。

  “当年锅顶山周边还不是这样繁华。”上述湖北环保系统人士称,有此定位,厂区周边就应预留足够的空间,不应重点规划人口密集区、商圈、学校。

  在武汉市规划局最近公布的规划中,锅顶山一带被纳入到全市主城区。按照2012年9月发布的《武汉市主城区控制性详规导则批前公示》,锅顶山所在的永安堂地块及其周边被规划为居住、区级商业中心等。

  汉阳区人大代表联名议案提出,迁移锅顶山焚烧厂。为垃圾项目重新选址也并非无路可退,在汉阳区官员看来,远离武汉市的千子山是个不错的选择,之前该地是一个废旧矿坑,周边没有人群和敏感区,且原来也有垃圾填埋场和散乱的工业垃圾场地,更适合规划。

  人大代表议案中还指出,在项目800米方圆内,西侧为经市政府批准的黄金口制造业板块,南侧为汉阳生态景观系统,北侧为武汉规划定位的高档滨水住宅区,东侧方向是已建成的多个小区,建议“武汉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重新选址和论证,避免因决策不当而带来城市建设的败笔”。

  “区政府领导在近几年里的大会小会上都向市政府诉苦。不仅是民众反对,住在汉阳区的官员也毫不避讳地希望它们能搬走。”一位汉阳区政府工作人员对《财经》记者说。

  汉阳区环保局也曾在调研后发现,项目燃烧飞灰可能会造成周边水污染问题,建议对项目的选址、应执行的标准进行再论证。

  武汉市政府对上述意见回应为,经过多级焚烧炉烟气措施处置后,二噁英排放浓度将控制在一个极低的标准范围内,因此,对饮用水源的安全不会构成较大影响和隐患。对于周边人群健康风险问题,技术单位组织进行环境健康评价,认为项目在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污染物排放可控制在人群健康可接受范围。

  “如果按环保要求达标排放,垃圾焚烧厂不应成为规划的阻力。”一位武汉市规划局人士如此解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罗赤表示,如果以往规划中存在考虑不周、区块规划冲突等问题。可及时进行更科学的规划调整,包括重新选址等,但必须按照报批等规划程序进行。

  现在该如何善后,李平认为,“只能是按照现有规范操作到位,下一步市政府肯定要具体权衡,不排除重新选址,但这些工作在没有明确之前,任何部门任何人都不敢提前承诺。”

  即便重新选址规划,还需征地等成本考量和时间,更要结合本地远景规划,岳忠义说:“如果政府真有此打算,至少居民们心里会有定心丸,也不会有‘堵门’一事的发生。”

  本刊实习生谢莹孜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